Tuesday, December 07, 2004

回憶 - 與台鐵的恩怨

台鐵的網頁實在有夠難用..
我們常用的車站不過就那幾個站..每次都要選來選去很煩
而且不能離線查詢..也不能跨線查詢..
空有資料庫..卻一點也沒為使用者著想..介面超級不友善
所以才有那支查詢程式的誕生..也獲得了相當多的迴響..
寫那支程式的期間..是真正讓我感覺到.."啊..寫程式真是幸福啊.."的時期
圖片
剛剛興起找了一下以前寫的各個版本的readme..真是美好的回憶
也看到了當年跟台鐵的對決..還有跟使用者的互動過程

台鐵班車查詢系統 V0.9.4.15 說明
  因為太多人建議列印功能了,所以花了一晚上的時間搞定這部分,當初因為覺得只是幾行資料,好像沒什麼列印價值所以並
沒這打算,想不到有這麼多人建議。列印建議使用A4大小列印,紙張太小可能會有資料被截掉看不到。而且目前限定只能列印一
張大小,超過一張的資料會被截掉,暫時沒有修改的打算。列印的最後打了點廣告,不知道會不會被罵得很慘^^;

  還有網友建議做其他線,所以把連線連到台鐵的跨線查詢網頁去抓資料,不過還沒做轉車的設定,所以目前的跨線只能查詢
到直達車的資料。

  另外在做跨日查詢時,會發現時間的表示多了一個@號,那是為了給表格排序需要,沒什麼意義,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困擾。

  有什麼問題歡迎直接反映給我,有時間我會回信的,應該有不少使用者都知道我滿勤回信的:)

台鐵班車查詢系統 V0.9.5.18 說明
  苦惱了很久,決定先放個小改版,算是督促一下自己不要再懶了,這次除了修正一些小問題,主要多了我的最愛還有增加系
統紀錄的實作,我想這是一個比較大的進步了,算是勉強交代得過去。

  最近應該會再多個小改版是修改介面的部分,不過那算是個大工程,有空再說吧。資料庫應該是不會做了吧,因為那實在太
過於違背我的原則了。

  還有這陣子台鐵常常出事情,搭火車的人大概少了很多吧,幸好我不靠這東西吃飯,越少人搭火車就越少人會想用這個小程
式了吧。

  有問題可以直接到我的網頁留言給我,比方說需要什麼程式但是沒有相類似的軟體可以用或是軟體不好用的可以告訴我,要
是很多人有類似需求而我有興趣的話就會嘗試看看,或許又可以多造福一些朋友。

  台鐵網頁修改了格式,造成上個小版本(0.9.5.17)系統出問題,我是很希望能夠直接進入台鐵的資料庫取資料,這樣的話可
以更加快速與方便整合資料呈現的方式,甚至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交叉查詢,不會像現在從台鐵的網頁作parsing,都得要擔心
哪天台鐵改個呈現格式就會造成查詢系統必須改版,不過直接進入資料庫這個希望應該是不可能實現了,畢竟沒有什麼背景或是
條件怎麼可能要台鐵開放讓一個沒沒無聞的小人物進去查詢重要的資料庫呢,所以還是只能想想而已啦:Q

台鐵班車查詢系統 V0.9.8.21 說明
  呼~這次來了一次大翻修,整個系統都變了,希望有變得更加好用,多了加班車查詢,所以查詢的速度會稍微變慢,因為多
了兩次的下載網頁,除此以外,在速度上應該沒有掉太多才是。而且因為用了資料庫,離線查詢速度大概快了有60%以上。
  
  這次的改版我寫得相當快樂,快樂到想用"爽"來形容了,因為實在改得太多了,而且玩了很多實驗用的功能,像是壓縮的,
資料庫的,雖然有些最後都沒有放進來。但這些經驗讓我對系統的規劃更有心得,收穫實在不小。

  新增的資料庫系統大概是最大的改變吧,因為不需要每次都做parsing html,查詢速度快了不少,而且也允許局部更新時刻
表,然而因為系統是屬於被動式的資料庫,用局部更新的話在資料的正確性上會有漏洞。所以也提供清除資料庫的功能,以確保
每次查詢到的資料都是最正確的。附上的資料庫是完整版,但是可能比較舊了,不過至少什麼車都查得到,這個資料庫可是整整
跑了三天才跑出來的。而因為這麼做會造成台鐵網站相當大的負擔,所以我把更新完整資料庫的功能鎖起來了,要用密技才可以
開啟XD。

  至於剛剛提的的漏洞是什麼,就是當台鐵刪除火車資料的時候。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資料是被動的,被動的意思也就是說新
增容易刪除難,也就是說本地端的資料有可能比台鐵的多,這樣就會造成班車資訊錯誤(明明就已沒有這班車但是卻查得到),這
在加班車上最常見,而要知道哪些班車被拿掉只能做資料比對才會知道,但資料比對一做等於整個資料庫重建,那資料庫對於我
們只能被動而且部分地取得資料的情況下無用武之地。或許是我太笨,想不到更好的方法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正確地更新資料庫。
知道怎麼做或是有什麼建議的朋友歡迎給我指教。

  接下來除了一些大bug會修之外,這個系統應該不會再有太大的改版了吧,我想多花點心寫自己的遊戲了,希望這個系統能
繼續廣為流通,帶給更多人方便。當然我最希望的是台鐵能夠想辦法改善一下他的資料呈現方式,真的是太爛了:(

  至於PDA版本,我想現在可以輸出成文字檔案或是CSV應該也有相關的軟體可以用來轉換或是傳到PDA上了吧。我上次試著把
查詢結果用文字檔傳到PDA,結果看起來還是有用,所以就暫時擱著囉。

  大家有什麼意見還是可以到討論區跟我聊聊,我期待下次能介紹我的新遊戲。

台鐵班車查詢系統 V0.9.9.23 說明
  哈哈,大家新年快樂,原本這個版本應該要在去年底放出來的不過台鐵網頁居然在元旦又做了修改,再加上我希望能讓使用者不
需要去選路線,所以多花了點時間弄。

  說真的,台鐵實在很糟糕,新版的網頁唯一的一個優點是資料變整齊了。除此以外,查詢的速度變慢了,還有網頁不完整,不知
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我的版本裡居然有西部跨南迴的查詢,其實是台鐵本身資料庫有這些資料﹔好笑的是,他們的網頁居然沒
有做,只有西部跨東部的查詢,真是莫名其妙,台鐵我真是搞不懂你呀!

  還有,其實要判斷兩個站是哪些路線並不難,大概只有台東要選從台北或是從高雄吧,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不做,硬要讓使用者
在一堆的選項裡按來按去。既然我的資料來自台鐵,像我這樣的整合方式不是會讓使用者有比較大的方便嗎?比起資料庫來,這部分
的程式又不難寫,為什麼到現在還是一樣難用,甚至更難用,我真的搞不懂。

  因為更新不少,沒辦法所有的站都測過,有問題就回報給我,希望大家使用愉快:)

台鐵班車查詢系統 V0.9.10.25 說明
  這次的一點小改版,放上了票價查詢的部分,因為太多人反應了,因為更新不少,沒辦法所有的站都測過,有問題就回報給我,
希望大家使用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