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04

數位建築?

上次David老師的課程上談digital architecture..
很有意思..看到了許多不同的想法
看到有人堅持建築就是建築..不需要去探討blending或fusion
也看到有人對數位建築的熱情..遠超乎現在流行的以形為主的所謂數位建築

我很想提一個概念加上一個問題..
可惜感冒了喉嚨痛..沒辦法搶話
剛好老師又得趕車子..沒有足夠的討論時間..

真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討論這個部份..
雖然我不認為David老師所說的革命會發生..
但在一個以數位建築自居的所上..總是一個重要而廣大的議題空間..

我自己的看法是認為所謂的數位建築其實早就發生了..
數位(digital)跟類比(analog)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都是人類處理訊息的方式..
所謂訊息包括視覺..聽覺等五感..或是在體內傳遞的神經訊號等等
也就是人類接受刺激後產生反應的過程中所採取的處理形式..
或者說其實只是一種概念而已..本來就不是新東西..
例如太極八卦就是一種標準的數位系統..
而中國人老早就把這樣的數位系統概念運用在庭院設計上了..
所以我認為所謂的數位建築其實早就存在了..

那現在討論的熱熱鬧鬧的數位又是什麼?
其實是因為以數位概念所創造的電腦出現後..對人類的影響太大了
數位這個詞才突然被切割出來..
所以電路設計上有數位電路跟類比電路..數學上有線性數學與離散數學

但是非數位無以成事?當然不是..
像現在流行的手機是一種標準的數位系統..
但在GSM出現之前..就已經有了090的黑金剛..而黑金剛是類比系統的
同樣地在顯示器上也是..現在有數位電視..那以前的電視也不見得非數位不可
不過提到這個..就很容易引起數位類比孰優孰劣的紛爭..
所以沒必要去比較..
我想我只是要強調..數位或類比..其實都是人類處理訊息的方式..
就像電腦..除了現在的數位電腦..也會有類比電腦
甚至可能還會有量子電腦..光電腦等等..
這些都只是一種概念..實在沒必要特意去強調或是神話..

所以真正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純數位的建築..以及受到數位媒材影響的建築

純數位的建築..才是我認為會造成David老師所說的革命會形成的部分
但是在純粹虛擬的空間裡..現有建築形式存在的必要性是我所質疑的..
我認為建築將以別的形式存在..可能是bits..可能是information..可能是data
而這些都脫乎現在所能感知的建築..對很多建築設計者而言是很難接受的事
所以純粹虛擬的建築是否還能稱得上建築?那議題就會回到建築的"抽象"本質是什麼
很多人在談到建築究竟是什麼的時候總會秀出那張有屋頂的棚子的圖..
但那真的是建築的本質嗎?認為是的人..自然就會認為建築將在虛擬空間中消失..
因為那樣子的建築的型的必要性..或是像David老師所說的重量..甚至是機能都已不存在
那建築的依據是什麼呢?這本來就挑戰了對建築的認知與反思
然而如果不是呢?如果如我所認為其實建築設計的本質是在對空間性質的掌握與推演..
那我想建築就會以新的形式存在或展現在虛擬空間中..這是很容易理解的
甚至將會存在所有能被認知為空間的空間中..
就像CS講的architecture..跟Architecture講的architecture似乎不太一樣
但在我的觀點中..其實就其抽象的本質而言..是一樣的
CS講的architecture..同樣在掌握所有能使用的資源..找boundary..
甚至在推展空間的過程..CS同樣講programming....
我不認為是因為誰抄襲誰的用詞..或許剛好只是個巧合..
卻那麼巧地講中了..
我想Aleppo也有看到這點..但是站在他的觀點..我想他不能接受不像建築的建築
所以他辦了FEIDAD來peep這個部份的發展..但是又不敢導入課程中
因為這部份還是一團亂..不但挑戰設計的本質..也侵入了人類思考的本質..
或許..會成為一個更大的革命..促使人類去思考自己的思考
雖然我覺得其實他可以不用這麼怕..但是這樣的東西的creativity太難評斷
因為在這個領域下的發展大概什麼都是新的..問題就在..那什麼是好的?
問題就是這麼多的新東西是否能通過他在設計思考中講的social domain的evaluation....
我認為太難..所以他就只能用類似實驗的方式..透過FEIDAD去窺視
不過FEIDAD裡..被reviewer的主觀刪過後..80%以上都還是比較像建築的建築..
真的能看到多少..我很懷疑..
但是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看這部份的發展..這應該留給他去傷腦筋就好

這部份我只在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在未來人口爆炸..Matrix裡頭描述的人類容器或許不是不可能的事
那麼..所謂的建築..是那個容器?還是matrix世界?
人類對真實空間需求的縮小化..是持續在發生的..
現在的家裡..開始不再需要電話的空間..電視扁平化..甚至很多人都是電腦兼職..
朋友的聚會..開始減少空間中的移動..而是透過網路等形式
書櫃也減少了..大量的電子文本減少了人類閱讀行為的空間需求
再加上ubiquitous的推波助瀾..人類的生活空間需求已經相當大程度轉移進虛擬空間中了
那麼我想再問一次..所謂的建築..是那個容器?還是matrix世界?
當以往像建築的建築所能提供的事件或生活行為被虛擬化了以後..
我認為的答案是..both

David老師在掙扎地argue說
要不是真實空間中有萬神殿怎麼可能在虛擬空間中創造出萬神殿讓觀者感動?
然而要是虛擬環境進化到人類能夠直接在虛擬空間中做設計
誰說不可能以這樣的形式做出經典的設計來?
這樣來看的話..建築存在的前後順序本來就沒有關聯性的
我不認為他這個論點站得住腳

至於受數位媒材影響的建築..我想現在也越來越明顯將會是短時間內的主流吧
也是Aleppo真正想辦的東西..因為這樣的東西才會在最後回歸到實體建築..
這部份也不用去探討啦..常常聽他講聽到都會背了吧我想..
從Gehry到freeform..blob..makoto..

啊..其實還有很多想講..以後再寫吧
只是有的還沒整理清楚..有的怕講了會被建築的temple knight殺了
所以還是得自己偷偷跟自己的blog講..哈哈哈哈

總覺得很奇怪..曾經我說某人是建築本位者..
結果對方認為我是數位本位者所以不容易溝通..滿妙的..
因為很顯然對方並不了解我對數位的態度..所以我也懶得回應了
對一個橫跨物理與資訊的人而言..在類比系統跟數位系統都學過後
在玩過各式各樣的邏輯閘..拉過各種電阻電容..走過相位差..示波器後..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什麼數位本位者..反倒我把數位看的非常非常輕..
我自己一直都覺得自己其實是個介面本位者..以後創個詞來形容好了^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