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CAADRIA 2005:Day 5[史上最惡的一日 (上)]

今天大概就是我過過最慘的一天吧..身心都受創(還有錢包)
要上台的有我,彥良,apple跟to哥
彥良我因為在準備沒去聽..
apple大概可以拿150分吧..(昨天daniel算100分的話..)
to哥因為跟我同時間上台沒去聽到..
我應該只有20分吧....唉

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沒怎麼緊張..那上台應該會還好吧..
下樓去吃了超級豐盛的早餐..吃的很開心啊..
同樣也要報告的彥良則跟大家的症狀一樣沒辦法吃..
坐在跟昨天hugo相同的位子上拼命背稿中..

到了會場..我還是繼續演練我的present..希望不要有細節漏掉
所以也沒心情去聽彥良的..
後來同一個場子的apple上台了..我就剛好一起聽..
apple講的很順啊..後來問問題的反應也超好的..
幾乎每個人都鼓勵她數位觸覺的創意很棒..是新方向..
真是一致好評啊..

後來輪到我那場的時候我還正在想說要去找我的sesison chair..
想去問她一些事情..結果..真是該死..
昨天hugo那個韓國人被臨時抓來當chair..他很無奈也很不爽..
心裡暗叫不妙啊....不過也已經來不及了..
我前面那個成大的大姐(應該是吧..看起來快四十了)..講得超好
大家後來討論的很熱烈..結果..大伙聊了半小時多..
chair才發現時間沒控制好..然後就換我了..

我一上台..就死了..
沒什麼好說..就是死了..死氣沉沉的報告..無聊的內容..
在場又都是建築的對我的東西沒啥興趣..我也沒特別點出對設計的影響..
他們實在一點勁也沒有..
加上我居然是上台才緊張的..在那種氣氛下..更緊張了..
講話就一直結巴..原本有記的一些重點..幾乎都沒講到..
只有自以為有趣的畫面在切換著..自以為幽默的內容在更替著..
底下的觀眾..表情通通都沒變..就是很無聊的表情..
更讓我難受的是..有一對一起來參加的夫妻..大概五十歲上下..
應該也是老芋頭級了..用一種很同情的眼光在看我..
我不斷地看到那個太太的眼神..在我自己知道這麼慘烈的狀況下
那個眼神大概是我唯一而可悲的安慰..
當時的感覺..大概跟沒麻醉卻被捅了一刀狂噴血差不多吧
看著自己不斷地墮入黑暗中..逐漸死去..
而所有痛苦自己卻能夠清清楚楚的感受到..
aleppo在後面..臉色凝重..看來是失望到了極點..
在旁邊的楚卿跟千惠看起來像是傻了..可能真的太無聊了..
凱慈我有看到她..不過我已經沒辦法思考她的表情代表的意思了..
kevin跟hugo他們都跟mivo跑去玩了..
其他人..沒看到..或者都去to哥那場了..

於是..就在很沉悶的狀況下講完了..

那也就算了..反正有很多人也都講的很無聊..有個從頭到尾講wiki的
也是講的很無聊啊..連網頁怎麼設定wiki都講了..
就不信那些人對這個會有什麼興趣..但是還是有討論一下
偏偏我結束的時候..韓國那位主持人直接說..
"因為時間不夠了..所以大家就別問問題了..直接結束吧'
"你可以走了.."

靠..因為我小咖就可以這樣婊我是不是..
讓大家有時間問個問題是起碼的尊重吧..一個短問題也好
陳老師就說他有發現我沒點出對設計的影響..想做球給我..
在他正想舉手發問的時候..卻這樣硬生生給那個韓國人幹掉了..

好..你了不起..你大牌..你無奈不想當主持人..想快點結束..
你前場時間沒控制好所以拿我開刀就是了..你讚!
我知道我講得不好..甚至可以用很糟來形容..
但是我希望能夠用回答問題扳回一城的機會都被你這樣閹掉了
我在後來那兩天幾乎每個晚上都在演練各種可能的問題以及怎麼回答..
就這樣沒了..

我記得你了..你最好在我能夠獨當一面之前retire..
不然就別在我以後能搞你的時候遇到我..
我知道我不該把自己的爛歸罪在你身上..
可是你的作法讓一個已經夠爛的人..更是爛個徹底..一點翻身的餘地也沒

就這樣在大家都覺得我很爛的狀況下結束了..

下來後..aleppo只說了"你要好好檢討"..當時心情真是糟透了..

接著那場我幾乎都在發呆..沒去聽to哥的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發呆到連小A的變壓器都忘在會場沒帶走..
後來也找不到了..還好是不會發光的那個..但是也是損失慘重了..
那場是講用輪軸做freeform..很漂亮..夠屌..也是一致好評
我看著那場..心裡只覺得..我會不會根本就不適合走這條路啊..
我的東西好爛啊..爛到沒人想看..連同學都不想看..
那我還做這些東西幹嘛啊..但我不做這個我也沒什麼想做的啊..
我表現的這麼爛..博士班根本就考不上吧..
跟apple,daniel,kevin相比..會選我才怪哩..連我都不會選我了
一直在想..一直在想..差點就想什麼都放棄了..討厭這麼遜的自己

中午結束後..陳老師就跑來跟我說一些可以改的地方..
他也跟我說很多人都對設計溝通很有興趣..是因為那個chair太機車了..
雖然是安慰啦..但是很受用..五月後還很有機會跟他討論相關的事情的
福田老師則說我講的東西太細..技術層次過高..不容易follow..
也是啦..我講藍芽做啥啊..笨死了..
原本是怕人家不知道我怎麼做的所以才寫上去..經過這次我終於了解了
其實我根本搞錯方向了..人家不會想知道我怎麼做的..
IEEE的人才會想知道我怎麼做的..這邊的人只會想知道做了能幹嘛....
要經歷這種椎心痛苦才能得來的經驗..真是太珍貴了..

後來aleppo把我拉到旁邊..開始分析這次的失敗..
他也很乾脆的分析我的弱點..哈哈..果然是把我吃死死的人..超了解我
一針見血..一分毫差錯也沒有..全部被他說中....
雖然他講的很狠..

他說..我跟他很像..是屬於自信過度的人..
所以要不斷的找自己不足的地方才有辦法進步
(這我天天都在作啊..我每天都在看自己有什麼不足..不過我比他幸運的是
我多了老師可以告訴我哪裡不夠好..其實除了他大概也沒什麼人會告訴我這些)
他也知道我想在報告時搞笑一下..不用嚴肅的內容..要表現大師的風範
(果然被看穿了....-_-)
但是那樣的設定是我在最佳狀況時才有的表現..
即使我大概只有發揮20%....但是那就是當時台上的全部..
這樣的能力..是沒辦法展現我設定的報告內容的..
只會因為講話不夠清楚..跟畫面內容沒有match..而讓觀眾沒辦法follow....
等於我講的話就跟畫面根本就脫節了..他們聽我講話因為結巴聽不懂
看我畫面又因為資訊不足而沒辦法理解..
聽到這裡..我已經知道我錯在哪了....
我錯在..我不該把焦點鎖定在"怎麼講"..而要鎖定在"講什麼"..
aleppo要我回去以後寫檢討報告給他..我其實當時心裡就已經知道要寫什麼了..
他要我好好參考福田老師的簡報...嗯..回去再跟千惠要吧..
他建議我以後最好把要講的話放畫面上..這樣至少別人聽不懂的時候能夠看懂
嗯..以後我還是會把那些次要的內容放裡面..但是是穿插在完整內容之間
這樣在臨場狀況不佳的時候可以跳過不講..比較穩當又有彈性

他講了很久..就跟我第一次建築卡內基結束時一樣..
他挑了我超多毛病..他那次就說了..他覺得我是太有自信的人..
所以他會不斷的用盡各種辦法打擊我..沒自信的人要多用鼓勵的..
對我他則會毫不留情..一有機會就狠狠打擊我的信心..
才不會因為自信過剩而停止了進步..這他倒是擔心太多了..
因為我比他還清楚知道自己是自信過度的人啦..哈哈
然而他也不斷強調要快..我沒時間了..
如果我要像他一樣當一個傑出的presenter&researcher..我必須在一兩場內學會這些..
壓力真大啊..害我開始難過起來..要是一直學不會..那是不是一開始就別走這條路

第一次建築卡內基時被點的缺點我幾乎都改過來了..
他當時給我的打擊讓我有了更大的反彈..講課的能力已經提升很多了..
我現在上課應該已經不會很無聊了..內容的組織架構也算清楚吧..
也能夠把一些難懂或高技術難度的概念或內容講得很清楚而不會有jump了..
聽的人應該也很能聽得懂我在說啥吧?..至少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aleppo不相信..他認為我並沒有從學生那邊得到直接的response..不準
想想也是..的確沒人告訴過我我到底講得清不清楚....下次問問好了
不過要是事實上我真的是講得很爛怎麼辦?
應該不會啦..講得爛自己會知道的....
應該啦....T-T
而且講課的能力跟研討會上台present的能力還有一段差距..
看來我當時只進步到講課講好的程度而已..還有進步的空間啦..
但是要在一兩場之內學會..壓力還真的挺重的....

其實我後來想想還很高興自己有遇到這些事的..
因為這樣能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只會把我焠鍊的更完美..
我心臟很強..這點事情還不至於讓我難過到怎麼樣..換來變的更好的自己..值得啦!
只是還是有點擔心會一直學不會....

他講了很久..大概講了半小時吧..後來還約了我晚上去喝酒..
很感謝他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告訴我這些..花了這麼多心力在分析我的弱點

跌這一跤很痛..但是爬起來就要走的更穩健!
(不過我還是不會忘了你的....邱桑)

不過當時心情可沒這麼好..又難過又慚愧覺得自己丟了大家的臉..
跟我站在一塊只會讓大家面上無光..很想躲起來
後來想想好吧..去上個網好了..至少不要看到人也不會被人看到..

然後遇到了to哥他們..他們一團要去逛街購物..
想想實在沒臉見aleppo跟學姊們..就決定跟著阿文他們去透透氣了..

後來才知道..這是我這趟印度之旅做過最爛的決定了....Orz....
早上的惡夢根本就只是序曲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