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WebOS

我長期的觀察以及自己的一個長遠的心願 - WebOS
我所想的所有事情,最終的型態很可能會是一種OS
所以我對OS一直有種莫名的熱衷,之前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
或是shell replacement,例如曾經紅極一時的litestep以及後來的bblean
甚至還讀了一位大陸超人楊文博寫的如何自製OS,嘗試寫看看
但還是過不了技術的門檻以及時間的負擔,終究還是沒寫出我自己的OS
既然身處網路世代,對於Web+OS的觀察自然少不了

我把一些看起來似乎有發展的東西加入我的書籤,也註冊了帳號,偶爾會連去看一下
不過最近的發展卻讓我很失望,雖然這也表示是我的設計切入的好機會

GlideOS
應該是Flex做的,很早就用過,效能調得還不錯
不過介面之醜令人印象深刻且難以招架,每個App都跳新視窗感覺上整合度很差
還提供了一些莫名其妙的App,像有個模仿compiz的Cube還真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就是把一些url拿來轉而已,跟這個OS一點關係也沒有,真是一整個不搭

icloud
應該是純AJAX,不過只支援IE是一個大敗筆,而且速度之慢更是用了兩分鐘就想放棄
看來是有設計過,也提供了自製App的機能,介面的整合性也很好,但非常的複雜
用起來的感覺跟我好多年前用X Win32連mini computer沒兩樣
那我架個linux然後用xwin去連不就好了..幹嘛要用icloud?

sobees
這個稍微聰明一點點,把東西架在windows上,runtime是用.Net Framework 3.5 SP1耶(真新)
主要的目的應該是擴充windows的通訊能力,不過..說是WebOS倒不如說是像pownce那樣的東西
那幹嘛歸進來,因為他說自己是social desktop嘛....

這些東西,完全沒有脫離傳統OS的思維,沒去想Web之所以為Web的特性
套句常用的話來說,就是「為OS而OS」
很明顯就是一種over-design的東西,非常令人失望

我的dao-ding會不會也是另一種?得要小心處理才可以
多想一點,多想想要怎麼樣跟一般的聊天室不一樣
多想想空間的資訊與定義、多觀察人類如何利用位置進行活動、多思考社交活動如何與空間環境互動
OS是給人用的東西,不是用來炫耀技術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