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歸屬感

前陣子偶然的機會知道了一些長年住在日本的台灣人的事情
大多數的他們幾乎都已經歸化成日本籍了
不過有一對夫妻怎麼樣都不願意變成日本人
他們甚至希望把在日本出生長大的小孩送回台灣念大學
在問我一些台灣念遊戲設計的事情
他們的小孩幾乎只會講日語而已,是台灣人
但對他們而言,台灣是外國

問了他們為什麼不願意歸化,他們的答案是,不管在日本住了幾年,始終沒有歸屬感
我很納悶,台灣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環境的好壞才是重點吧?
而且真要念遊戲設計,回台灣是很不理想的決定,但是他們非常地堅持

結果,剛剛在聽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我突然有了感觸
突然想到自己一直讓周遭的人擔心,讓家人煩惱
我想到,我媽在台灣,不知道是不是還是一樣地在擔心著我在這邊的生活
突然好想看看她,或正確地說,想讓她看看我,不要那麼擔心

除了她,還有很多的家人,朋友,學生,或許也多多少少地在掛念著我
我終於懂了,歸屬感,不是來自一個地方,而是來自那塊土地上的人

我再怎麼討厭台灣的研究環境,那塊地上還有那麼多掛念著與被掛念著的人們
我終於感受到那個牽絆,一直以為自己是匹流浪的狼,居然也有了套在身上的枷鎖
但,是甜蜜的鎖

想為這些人做更多的事,所以我要讓所有的一切都變得有意義
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力氣,保護與珍惜這些會跟著我一輩子的情感

身而為人,而能有這些感受,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