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滷肉的資源有限版

前幾天因為看了可愛學生們的噗浪,居然看到魯肉飯的照片,害我一整個想吃到極點,偏偏在這個只有拉麵跟壽司的國度,雖然他們也有豬肉角煮這道菜,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樣,他們的角煮味道跟壽喜燒比較像,很甜。為了解饞,決定在連休的這幾天,好好滷上一鍋肉,解一下我那想家的胃的鄉愁
這次剛好手邊有相機,於是就乾脆把很久沒寫的食譜繼續寫下去

先熱鍋,日本這邊的超市都可以拿到這種牛脂,可以拿來當豬油用,這個拿來煎牛肉或炒青菜最好吃了,口感比較滑不像豬油那麼油膩。





滷肉的食材還算很好買,但是價格偏高,所以就用一些替代品,像蒜頭的話,用沙拉用的炸蒜頭來代替,比較便宜。八角台灣很便宜,日本的話這一小包也才四個就要128羊。蔥是之前炒飯剩下來的,這種細青蔥叫九条蔥,其實不應該用這種,因為這種比較辣香而少甜味,要用那種很粗的大蔥滷起來比較好吃。最重要的是少了冰糖、生辣椒跟米酒,味道會差滿多的。

油熱了,就丟下去啦~先爆香,再丟豬肉


就給他炒到表皮有點焦焦的,用大火的話比較能把肉汁封住,我用的那個IH爐火力超小,只能將就一點啦~要是有瓦斯爐的話,用炸的其實最好吃,可以用高溫把多餘的油炸出來,肥肉就會變得QQ的而不會肥膩噁心,瘦肉的部份也可以把肉汁封住,最後煮起來才不會乾乾的。


炒得差不多了就丟炸蒜片下去,這個會讓煮起來的湯帶一點點的苦味,其實味道會更有深度一點,所以我很愛在濃湯裡放蒜頭,像煮咖哩我也會放蒜頭下去,不過要是沒煮爛,不小心吃到就會像踩地雷一樣了XD


放水進去,最好是熱水,肉才不會縮起來,其實這個時候味道最香感覺最好吃,每次都會忍不住先揀一兩塊比較小塊的起來吃掉



大火煮到快滾,就要轉小火,不然會跑出浮末來


加醬油進去,醬油跟水的比例要看用什麼醬油,如果是比較鹹的壺底油,大概就是1:3,不然一般都是1:2,剛加進去時,會有非常難聞的味道,會讓人一度懷疑這樣的東西能吃嗎?會不會有問題啊?每次都要經歷一次這種信心的考驗,不過,不用擔心,繼續煮下去事情就會好轉XD

煮滾一次,轉小火開始燉煮

因為沒有冰糖、沒有米酒,也沒有味醂(這個可以同時取代酒跟糖,超級好用),所以只好將就一下用照燒醬代替了。其實滷肉跟咖哩很類似,就是看調配的香料來決定最後的味道,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加一些有的沒的香料進去都會有很有趣的效果。像我試過胡椒、黑胡椒、咖哩粉、冰糖、味噌、生辣椒、一點點薑黃粉、辣椒粉、一點點小茴香、一點點肉桂,都可以讓味道變得很有深度,外面賣的滷肉大概就是糖跟醬油,自己做就可以講究一點,讓層次更豐富。

然後就放著讓滷肉們著色、入味,我大概都是煮10~15分鐘,煮太久水份變少會變鹹,所以要控制一下,用湯匙舀起來可以直接喝就還ok。

餓了!先盛飯,淋上大量的醬汁,我調的味道是比較不鹹的那種,所以可以放很多~

放上滷肉,因為沒炸過,所以滷起來會比較老,不過對我來說已經夠好了,之後回去再來做一次好了

這時候不禁覺得,我來的時候有把螺皇帶來真是太好了....TA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