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人生啊

好像總是這樣,原本不想做死命逃避的事最後總是要面對,簡直跟命運一樣

中學時期非常討厭數學,覺得好悶好無聊
結果大學分別唸了物理跟資訊,徹底瞭解強大的數學是基礎,然後得自己把基礎補起來
連我現在教學生都要告訴他們數學很重要很重要~

高中時第一次學寫et basic跟dbase,覺得寫程式真的一個無聊的事情
我還寧可畫畫或打球,也絕對不從事寫程式的工作
結果coding變成了我人生的基業以及最大的樂趣....Orz

第一次寫淡水河模擬程式時,真是恨死DTM/DEM之類的GIS相關程式技巧,好無趣
結果研究所為了紅毛城跟古蹟資料庫,我居然寫了shape file的parser....

大學時寫資料庫,覺得都是數字來數字去,好無聊
結果我後來養活自己的基本技能幾乎都是靠ERP跟data representation/visualization

即便對遊戲很有興趣,但我還是非常排斥3D,因為一看到那一坨矩陣頭就痛起來
以前用力玩ddraw,用vb寫出了2D的遊戲引擎,也加入各種變形特效
但d3d我就只是學起來備而不用
也曾用力玩openGL,寫了一些模擬程式,甚至用來完成我的VR系統,但還是能閃就閃
因為不想寫3D所以想說偷吃步找引擎來用,因此研究了大大小小的3D引擎,從nukedx/nukege、auran jet、twilight、genesis3D、crystal space、blade 3d、OGRE、OSG、UE2、blitz3d、dark系列、cone3d、oZone、lwjgl、truevision3d到最近玩的blender game engine、panda3d、TGE(這個我還真的花錢買了license)、aka、power render、dreamotion、irrlicht、G3D....等
這堆引擎的library以及被我亂改的屍體現在還全都在電腦裡呢,真是懷念的足跡

結果....終究我還是走上了寫自己的3d引擎的路
幸好拜多年trace 3d引擎吸收得來的設計概念加上愛玩建模軟體從truespace、houdini、lightwave、autocad r12/r13/2000、rhinoceros然後一路玩到現在的max/maya/blender等cad,以及對autolisp/max script/mel等內嵌語言之類的研究(又回憶起以前用autolisp在R12裡頭寫的射擊遊戲了XD)所賜,讓我在立體造型與引擎設計的觀念上似乎還挺清晰的,沒有手忙腳亂的狀況

原來真正寫出一個3D引擎沒有想像中那麼驚悚,目前感覺還挺輕鬆的
可能還沒遇到難的部份吧..
不過目前要進入visual programming階段了,真正關鍵的部份才剛要開始啊

以後來開個課教「3D引擎不怕不怕」系列好了
即使號稱不怕不怕,修課的人應該只要用一隻手就能數出來吧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