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智慧型的未來

最近看著canon出新的相機

發現裡頭有一些有趣的功能
大致上可以說是一些原本屬於人類的專業技巧被放進相機裡了
比方說,對焦後相機發現物體移動會自動追焦之類的「智慧型」功能
除此以外,也還有其他類似的智慧型機能

要說這是個「專家系統」我想一點也不為過
相機內建了一些原本是經驗者用來判斷的一些機制,這當然是專家系統
即便這種自動化的智慧型不會是百分之百的準確
但是相較於以前,也的確有了非常大的進展

這很有趣,因為這麼一來,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容易地拍出好的照片
新手跟熟手的差距拉近了,那麼,專家們要何去何從?
我突然想到,這跟我的研究有類似的概念

專家系統的使用,從來就不是讓新手可以凌駕專業者
而是透過這種智慧建置的形式,讓新手的成長期可以縮短點
透過這些系統的使用,其實根本沒有任何人可以變成某個領域的專門者
真正的專業者,仍舊是那種一魂入樽終身奉獻的大師

這種智慧型系統所帶來的,是整體品質的提升
「不必人人都是攝影師,但大家都可以拍出一些好照片賞心悅目自娛娛人」
而婚禮或節慶需要專業攝影時,還是需要攝影師的協助的

像我們使用計算機
「不必人人都是數學大師,但大家都可以運用計算機來幫助我們的生活」
數學難題,就交給鑽研研究的數學家們

像我一直背負著的使命,也是我教書的熱情來源,就是希望
「不必人人都是程式設計師,但人人都可以做出一些簡單的程式協助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專業的程式,還是會需要程式設計師來幫忙

像我的研究目的
「不必每個設計師都學會互動程式,但都可以做出各種互動設計」
複雜的互動空間,仍需要專業跨領域的結合

真正的專家,絕對無可取代
這始終是我的思想核心,從來沒改變過

因著這種智慧型專家系統逐漸進入各種設備中
而會被取代淘汰掉的,應該是那些半調子專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