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09

學習這件事

從以前就一直看不懂stencil buffer的用途

最近接了案子要寫出3D的影像加密演算
需要高速計算模型切面,數學方法雖然可以從平面相交求線段
但是動輒數萬的三角面,一個一個算也實在夠慢了
為此,總算得以一窺stencil buffer的堂奧
在CG的領域上我又學到了更多東西

印象中大學的CG課就有教這個了
只是CG課我根本就看不上眼,總覺得教的東西用不到
想不到當時不學,終究還是得碰到

我會的東西幾乎全都是自學的
這是我很驕傲的,這麼多東西我可以全部靠自修學會
但是也是很可恥的,明明修個課就有,繞了路才學會真是笨蛋一個

最近也很認真在思考把shader帶進課程的可能性
其實shader算單純了,一個指令多重資料的平行處理
只是非常不直覺,尤其對設計系的學生而言
要看指令看出最後的結果是很難的技能
所以我很認真考慮把shader搭配FX Composer或是Render Monkey
就這樣當做一門課來教
反正Maya也已經可以支援shader了,要玩畫面效果,教MEL還不如教HLSL
以目前遊戲越來越多支援shader的趨勢來看
會shader的人在未來的職場,一定有大加分的效果

只是這樣的話下學期修我的課的同學可有苦頭吃了
(可能又會有同學抱怨我在為難他XD)
但是我可以保證他們一定可以學會用shader做出各種獨特的視覺風格
光只會開GI,隨便找個人告訴他設定值就好,何必學?
操作與設定的精通只會變成勞工,擁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當學生真的很幸福啊,有老師會告訴他們什麼好什麼不好什麼要學什麼不要學
我自己總是橫衝直撞,繞來繞去後雖然什麼都學會了
但我也體認到我的方法是最沒有效率的學習法
我不能讓學生們犯一樣的錯
不過大學生嘛....講十分有聽進去三分就很偷笑了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