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Lion的scroll方向小感

Lion的scroll方向引起不小討論,不過我覺得應該多數還是會改掉吧?
除非硬要逼自己相信蘋果絕對不會錯,而是一種更創新更直覺的設計....
(但是想想之前4.2把ipad的鎖定鍵換掉後,4.3又偷偷加回來可以自己設定,就知道蘋果的設計不見得是百分百完美)

在人機介面發展過程中,由於滑鼠是在螢幕外面的,並不是一種direct manipulation而是一種間接操作,所以要藉由mapping的方式,把我們的動作對應到畫面上的變化才知道我們如何在操作,所以游標動作對應著滑鼠的移動方向,選取對應著滑鼠按鍵的下壓動作。

在iOS上,我們是摸著畫面,是一種直接操作,所以畫面跟著動作上下一致是非常合理的。

但在電腦上,我們習慣上是把滾輪mapping到捲軸上的點,所以滾軸的點跟滾輪上下動作一致是合理的,滾輪往上,滾軸的點往上,畫面就會往下,這是一直以來我們習慣的模式。
現在Lion把這個全部一致,當然是希望擁有相同的UX,問題是,多數的PC都是間接操作的,硬體上不同的設計,卻硬要相同的UI設計,我覺得這很詭異。硬要做到這樣,就要教育使用者把手的動作,重新mapping成「想像自己的手指在螢幕上」,這在觸控版上或許會比較合理,但是滑鼠的滾輪方向也這樣搞,我就覺得很詭異了....或許蘋果真的很希望我們趕快脫離滑鼠吧....

雖說magicpad也很好用,但是說真的,滑鼠的效率跟"輕鬆度"好很多
觸控或平板再好用,也比不上有如齒輪效果般的滑鼠,我滑1mm,畫面上可以移動1cm,這是1/10的省力;這讓我想到Wii跟PS3的戰爭,Wii很直覺很創新沒錯,但是到後來很多人都把Wii封印了,多數人的理由應該都是相同的,「天天這樣玩太累了」,在PS3或360用搖桿,手指頭動動,就可以完成非常大量的動作。
把觸控版或是滑鼠的移動速度改成1:1試試,就會覺得太慢好累,平板強制我們用1:1的方式操作,偶而來一下輕鬆愜意又姿態優雅,但是要你天天這樣密集操作?又不是每個人都是畫畫的,不用鍵盤滑鼠,那一堆的選單跟分布各地的按鈕不會讓我們的手像條組裝工廠裡的機械手臂嗎?要說這是因為長久以來的習慣嘛....或許也是吧,只是我不這麼想就是

鍵盤滑鼠是硬屬性的,效率省力
觸控平板是軟屬性的,優雅直覺
從事介面設計,這幾個關鍵字的組合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啊....直覺又有效率?優雅而又要省力?這也讓我想到,在工程管理的觀點,novice跟expert的UX是截然不同的,novice講易學,expert要熟練,以前我曾設計過會自動分析選單項目的介面,菜鳥很喜歡,因為不會選項繁多不知道要按哪個,老鳥在抱怨,因為沒辦法記得每個項目的位置好機械式的快速操作....在當時看到這樣截然不同的回應真是令我大吃一驚呢
而任何軟體總是會有從novice用到expert的階段,就像大家玩臉書的遊戲,按到後來就已經變成機械式的快速點取一樣,如果這些按鈕會時有時沒有,每次都要判斷後才按,就沒辦法養成使用習慣了,介面的設計真的是一種非常大的挑戰,但各種介面設計,總是想討論「直覺」,可是「直覺」是不是就等於「輕鬆」,我個人覺得這完全是兩碼子事了....直覺的使用者介面真的比較「好」?嗯哼....

就像水往下流,人類的肢體行為也是趨向放鬆的自然體

人,永遠是會偷懶的,科技進步的原因始終來自於惰性,不是什麼人性....
或者該說,人性就等於懶惰吧

所謂的使用者經驗的研究,卻常常只在第一眼打轉,忽略了後續使用者經驗的成長發展與使用習慣的養成後會對介面的觀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啊....好長的小感,我在訂標題的時候也忽略了後續寫下來時的感想發展及這會對文章長度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