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04

2004-8-31 meeting後記

昨天的meeting聊了不少..很驚訝老師居然會知道SoC....-_-|||

我提了三個暫定的論文方向
1. Alternative Ubiquitous Computing
2. The Essentiality connecting Physical and Virtual Space
3. How Information affetcs spatial perception?

Alternative Ubiquitous Computing
是因為我認為隨著Ubiquitous Computing的發展..在運算設備越來越多(即使越來越小)的情況下
未來將會面臨更嚴重的介面問題..其實現在已經可以看到相當程度的困擾了..
比方說現在隨身已經有手機, PDA, 電腦..之間通訊與互動的問題..資料互傳或同步的問題..
未來如果連著手錶..眼鏡..IT家電..也都成為一種運算設備以後..問題只會越來越可怕..
當然這些問題可以透過訂定標準或是協定來解決..但是在市場競爭下..
標準跟協定已變成是廠商間彼此競爭的手段..我認為問題只會擴大而不會解決
想想去年買的PDA..雖然擁有紅外線可以用來通訊..但是今年買的手機標準已是藍芽了
標準一樣接一樣的出來..介面問題除了不斷的換新設備之外並沒有真正被解決
於是我想利用一些辨識與通訊技術上的整合..減少運算設備以減少介面問題但又能達到資訊流通的目的
所以稱為Alternative U-C
畢竟我認為Ubiquitous Computing真正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到處充滿著隱形的運算設備
computers everywhere只是一種手段..
終極的目的其實是information everywhere....
而對design的impact呢..自然是如果這樣的model或system能被採用..
未來的資訊建築勢必也會將這樣的model列為一種設計上的考量..當然是對設計有影響的^_^
(算我會掰吧..哈哈)
想當然aleppo很明確地說他沒興趣..不過卻跟我聊了最久..應該是想說服我別走這條路..哈哈哈
這個題目我知道能做..也有興趣..不過我沒自信能做得多好..尤其是要讓這個題目沒那麼技術性的話..

The Essentiality connecting Physical and Virtual Space
空間議題是我一值相當有興趣的方向
隨著未來的人類將同時活在虛擬與真實空間之中..我們將同時與虛擬跟真實產生互動
能在不同的空間中互動意味著空間與人或空間與空間之間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關聯性
(不然就構不成互動啦, 如果把互動解釋為 主體 <- 動作 ->對象)
那麼這些關聯性是什麼?我想探討看看
方式當然就是自己開發系統..讓使用者參與..再去分析看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
這個題目aleppo覺得很具體..可是我怎麼覺得這個題目是最虛幻的..f-_-

How Information affects spatial perspection?
同樣也是空間議題..
除了在以往所討論的空間認知產生的原因..
我想知道哪些資訊是會影響空間認知的?
這個題目算是承繼之前老師的空間組的研究內容..我想了很久
不過這個題目被認為太過虛幻....想想也是..因為我沒講清楚什麼叫information
顏色是一種info..聲音是一種info..我所定義的information又是什麼?
我想的很清楚..不過還沒辦法講清楚
還是要多唸點書吧

也跟老師表達了想繼續唸博士的想法..
他的答覆是後面兩個題目都有研究潛力..做這樣的題目拿去念博士班是可行的
(看來他真的對第一個題目很沒有興趣..哈哈哈哈)
不過由於我還沒開始review..很多定義未明沒辦法講太清楚
所以下次就是要多看書後提個半正式的proposal..再來確認最後的題目
目前自己最想做的應該是3吧....多看書囉

加油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