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Recip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Recipe. Show all posts

Friday, October 08, 2010

滷肉的資源有限版

前幾天因為看了可愛學生們的噗浪,居然看到魯肉飯的照片,害我一整個想吃到極點,偏偏在這個只有拉麵跟壽司的國度,雖然他們也有豬肉角煮這道菜,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樣,他們的角煮味道跟壽喜燒比較像,很甜。為了解饞,決定在連休的這幾天,好好滷上一鍋肉,解一下我那想家的胃的鄉愁
這次剛好手邊有相機,於是就乾脆把很久沒寫的食譜繼續寫下去

先熱鍋,日本這邊的超市都可以拿到這種牛脂,可以拿來當豬油用,這個拿來煎牛肉或炒青菜最好吃了,口感比較滑不像豬油那麼油膩。





滷肉的食材還算很好買,但是價格偏高,所以就用一些替代品,像蒜頭的話,用沙拉用的炸蒜頭來代替,比較便宜。八角台灣很便宜,日本的話這一小包也才四個就要128羊。蔥是之前炒飯剩下來的,這種細青蔥叫九条蔥,其實不應該用這種,因為這種比較辣香而少甜味,要用那種很粗的大蔥滷起來比較好吃。最重要的是少了冰糖、生辣椒跟米酒,味道會差滿多的。

油熱了,就丟下去啦~先爆香,再丟豬肉


就給他炒到表皮有點焦焦的,用大火的話比較能把肉汁封住,我用的那個IH爐火力超小,只能將就一點啦~要是有瓦斯爐的話,用炸的其實最好吃,可以用高溫把多餘的油炸出來,肥肉就會變得QQ的而不會肥膩噁心,瘦肉的部份也可以把肉汁封住,最後煮起來才不會乾乾的。


炒得差不多了就丟炸蒜片下去,這個會讓煮起來的湯帶一點點的苦味,其實味道會更有深度一點,所以我很愛在濃湯裡放蒜頭,像煮咖哩我也會放蒜頭下去,不過要是沒煮爛,不小心吃到就會像踩地雷一樣了XD


放水進去,最好是熱水,肉才不會縮起來,其實這個時候味道最香感覺最好吃,每次都會忍不住先揀一兩塊比較小塊的起來吃掉



大火煮到快滾,就要轉小火,不然會跑出浮末來


加醬油進去,醬油跟水的比例要看用什麼醬油,如果是比較鹹的壺底油,大概就是1:3,不然一般都是1:2,剛加進去時,會有非常難聞的味道,會讓人一度懷疑這樣的東西能吃嗎?會不會有問題啊?每次都要經歷一次這種信心的考驗,不過,不用擔心,繼續煮下去事情就會好轉XD

煮滾一次,轉小火開始燉煮

因為沒有冰糖、沒有米酒,也沒有味醂(這個可以同時取代酒跟糖,超級好用),所以只好將就一下用照燒醬代替了。其實滷肉跟咖哩很類似,就是看調配的香料來決定最後的味道,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加一些有的沒的香料進去都會有很有趣的效果。像我試過胡椒、黑胡椒、咖哩粉、冰糖、味噌、生辣椒、一點點薑黃粉、辣椒粉、一點點小茴香、一點點肉桂,都可以讓味道變得很有深度,外面賣的滷肉大概就是糖跟醬油,自己做就可以講究一點,讓層次更豐富。

然後就放著讓滷肉們著色、入味,我大概都是煮10~15分鐘,煮太久水份變少會變鹹,所以要控制一下,用湯匙舀起來可以直接喝就還ok。

餓了!先盛飯,淋上大量的醬汁,我調的味道是比較不鹹的那種,所以可以放很多~

放上滷肉,因為沒炸過,所以滷起來會比較老,不過對我來說已經夠好了,之後回去再來做一次好了

這時候不禁覺得,我來的時候有把螺皇帶來真是太好了....TAT

Wednesday, April 30, 2008

紅燒雞里肌、炒高麗菜、義式煎鮭魚、涼筍

完全沒照片,因為吃完才想到要拍....Orz

紅燒雞里肌 (~NT$ 70)
1. 雞里肌肉加點米酒、醬油醃
2. 熱油放洋蔥、蒜頭、辣椒爆香
3. 炒到洋蔥軟後放入雞里肌
4. 雞里肌肉煎兩面熟後加入一點水、醬油、沙茶醬(1:2:1)
5. 煮到湯汁收乾
~洋蔥會很入味,真是紅燒的好搭檔

炒高麗菜 (~NT$ 20)
1. 放奶油熱鍋後加入洋蔥跟蒜頭
2. 放高麗菜,加點雞粉加水後蓋鍋蓋燜煮
~我是用紅燒剩的油作,所以還滿有味道的

義式煎鮭魚 (~NT$ 70)
1. 鮭魚抹上一點點米酒,抹鹽後再灑上巴西利葉跟迷迭香醃
2. 奶油熱鍋,放下去煎熟
~這道很好作,又超好吃的
~魚肉有點厚就要每一面都剪過幾次
~煎的時候把鍋放斜讓油流下去,不然鮭魚煎起來會很油

涼筍 (~NT$15)
1. 筍子斜切小塊
2. 就給他煮到熟
3. 起鍋沖冷水後放冰箱
4. 要吃的時候加美乃滋
~吃完了才發現美乃滋過期一個多月了,美乃滋保存期限比想像短很多ㄟ~

Thursday, March 27, 2008

台式海鮮粥

我回想老媽做的味道自己亂搞的,想不到大成功

台式海鮮粥(~NT$180)
1. 虱目魚要切一些薑片舖上去再加點米酒去腥不然煮湯會很可怕
2. 兩大碗水用湯鍋燒開,丟兩個雞湯塊煮湯
3. 開炒鍋用一滴滴的油爆香一撮蝦米、一點點的蔥薑洋蔥、香菇、豬肉絲
3. 炒到有點乾後,丟透抽跟蝦子下去炒
4. 拌炒一陣後全部的料倒進湯鍋
5. 開大火煮滾,虱目魚洗一下後切條丟進去(關鍵就是一定要在大火的時候煮魚,不然湯會臭)
6. 繼續大滾煮一下,丟飯(先用電鍋煮好)
7. 大滾後轉中小火,邊攪拌(一定要像巫婆調藥那樣邊煮邊攪不然會黏鍋)
8. 煮到濃稠關火,起鍋前撒一點點蔥跟白胡椒
~超好吃,因為很細心熬的關係,飯非常的軟也極入味
~透抽、豬肉跟蝦子有炒過所以都帶香味而且也不會被煮爛
~虱目魚刺實在很多,下次換鯛魚試看看
~這樣的料煮好是一大鍋,可以裝滿四個湯碗,一碗NT$45左右,不算貴

沙茶洋蔥豬、吻仔魚、鹹蛋炒青江菜



這幾道都是不用加調味料的

沙茶洋蔥豬(~NT$50)
1. 豬肉先醃個半小時,一點點醬油,撒滿白胡椒
2. 熱鍋炒蒜頭、洋蔥、蔥、辣椒
3. 有香味後,丟豬肉下去炒
4. 豬肉半熟後,挖兩匙沙茶醬下去,開始煮
5. 煮到湯汁收乾,撒蔥花快速拌炒起鍋
~豬肉買了霜降豬,比較貴不過很耐炒,口感也極佳,有彈性又不硬
~洋蔥會出很多水,一定要把汁收乾,不然就會像上次那樣沒味道
~沙茶醬很油、爆香時用的油要少一點,不然就乾脆用沙茶醬當油用

吻仔魚(~NT$45)
1. 炒蒜頭、辣椒、蔥花(蒜頭要多一點,辣椒跟蔥花少許即可)
2. 放吻仔魚,炒到魚有點黃黃乾乾的最好吃
~吻仔魚真好吃,不過不要太常吃,保護海洋資源

鹹蛋炒青江菜(~NT$15)
1. 熱鍋炒蒜頭到微焦金黃色
2. 丟鹹蛋拌炒,炒到蛋有點軟的狀態
3. 丟青江菜,看到莖部有點半透明時加半杯水,蓋鍋蓋
4. 大約一分鐘後拿掉鍋蓋,繼續炒到沒什麼水
~從前的失敗作,這次大成功,菜清脆,鹹蛋軟稠,鹹度也剛剛好,重點是很便宜,青江菜真是窮人的好朋友

日義混血之燉烏龍麵餃子

原因來自吃剩的冷凍餃子跟烏龍麵加上那天有人牙痛

日義混血之燉烏龍麵餃子(~NT$110)
1. 烏龍麵跟水餃煮熟放旁邊等
2. 奶油熱鍋炒洋蔥、蒜、豬肉
3. 丟入高麗菜、蕃茄,加水開始煮
4. 煮滾後丟烏龍麵跟水餃,開始燉
5. 燉到湯汁差不多沒了
~本來是想學義式燉飯的作法,不過洋蔥切太多了,整體味道偏淡(感想是洋蔥很會吸味道,重口味料理才放比較好)

紅燒豆腐、炒鹹豬肉


紅燒豆腐(~NT$20)
1. 我買嫩豆腐,想說有點軟,就先裹麵粉(後來才知道原來直接煎就會變硬了)
2. 放點奶油熱鍋煎豆腐,爆香用花椒、八角跟蔥
3. 調紅燒醬(醬油:糖:水 = 3:1:1),放進去煮到湯汁收乾
4. 撒蔥花
~這個很入味很好吃,豆腐的表面應該要再煎硬一點口感會更好

炒鹹豬肉(~NT$80)
1. 就買做好的鹹豬肉回家切片
2. 熱鍋炒蒜、蒜頭、辣椒
~鹹豬肉真是好物,亂弄都會很好吃

蒜烤牛排、炒青江菜、奶油煎雞胸

也沒啥特別的

蒜烤牛排 (~NT$60)
1. 把蒜頭丟下去煎到金黃半焦
2. 再把牛排微煎過後放到香香的蒜頭上面烤
3. 翻面再來一次就好囉
~有點神戶牛排的感覺,蛋是一定要有的XD

炒青江菜 (~NT$10)
1. 就炒青江菜
~有點失敗,醬油放太多了,雖然那個醬油不太鹹,放多了味道還是不好

奶油煎雞胸 (~NT$60)
1. 放奶油熱鍋,丟點蒜頭
2. 放雞胸兩面煎熟,雞肉真是一種不容易熟的材料,纖維厚不易傳熱,一定要蓋鍋蓋悶一下,不然中間會沒熟(從很多次烤肉得來的經驗啊~)
~這個還挺好吃的

Sunday, March 09, 2008

食譜紀錄開始

做的菜越來越多了
上次的特製鐵鍋魚頭居然忘了拍照
實在很扼腕

決定嘗試一下把做過的菜都記錄下來
以回應一下體內的熱血料理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