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途而言,Behance之類的線上作品集網站已經非常好用,有個人作品,也可以有團隊作品,也可以共修,但是這類職業用作品集跟學生作品集的差別在於「主動性」
學生多數是比較被動的,他們的作品也大多來自於非做不可的作業,而較少有個人主動性的作品,因此學生作品集的設計必須有幾個獨特的概念
1. 與課程結合,或是可以發題目並透過email邀請學生上傳作業,學生在交作業的同時也就上傳了作品集的內容
2. 必須能去接其他作品集網站
3. 關連資料庫:作品、主題(課程)、個人
4. 個人亦可發題邀請,且可以確認每個受邀請者的回應狀態,隨著課程結束要能更換受邀者
5. 可做選輯以供不同用途之用
待續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teps.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teps.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March 24, 2016
Sunday, July 15, 2012
學程式,怕什麼
六年前很想開的一門課,叫邏輯思考,希望能教會沒有程式背景的人,不論是藝術家或是設計師,希望他們能夠透過對程式的學習,將資訊技術應用到自己的領域去,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雖然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具體的成果,但是這幾年的實戰下來,其實也累積了不少心得。
總結來說,程式還是令人畏懼的,所以我很想要找出為什麼害怕,也因為這樣我對非常多的同學做了心理輔導,也跟他們當好朋友聊心事,我想知道,他們到底怕什麼。
雖然我很想把這些東西發展成論文,但是目前還是散寫一番就好,嚴謹的研究留著之後拿來申請計劃用好了XD
大抵來說,程式入門的幾個心理跟生理門檻需要跨過的有
1. 怕犯錯而且回饋來得慢
初學者很害怕犯錯,他們很怕寫錯東西,即使我不斷在強調寫錯程式不會害電腦永遠開不了機(雖然這句有點是騙人的,沒寫好真的會永遠開不了機,比方說寫了一個開機自動執行的關機程式,那頭就大了....),不會害死電腦這樣的心理建設雖然有點成效,但是我看得出來,面對一片空白的背景,他們是動彈不得的,因為撰寫程式的過程,大概要經過十分鐘後,程式碼累積到一個程度可以嘗試執行才會知道自己寫的是對還是錯,而這十分鐘,是一片的混沌與黑暗,對於沒有辦法在腦中裡建立程式架構的心智模型的人而言,這是一種漫長的煎熬。
畫畫或寫作也相同,如果不是腦海中有東西,面對一張空白畫布或稿紙也常有無從下手的煩惱,但相對於寫程式而言,畫畫或寫作的心理負擔相對更小,進入到執行面的機會更大,因為畫畫下個幾筆就知道對不對,寫作寫完一句話就能感覺順不順,因為這兩個活動的回饋來得快得多。
解決的方式有兩種,從教育方面,我都先教同學寫出架構,例如先寫出許多的空白函式,然後再寫裡面的細節,而不要一行一行寫下去,因為程式要一直等到架構完整才能執行看看對不對,先大樣再細部。傳統的資訊教科書教完指令就從main()開始,然後一行一行的指令寫下去到hello world秀在螢幕上,教學上雖然看似簡單,實務上會造成回饋太慢。
快速的回饋反應可以讓他們比較敢動手,第一步總是困難的,別讓他們等太久是很重要的。
2. 語法不熟所以不知道自己在寫啥
程式本身就是另一種的語言,當我們對這個語言不熟的時候,恐懼是會伴隨而來的,就像同學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那麼遇到外國人問路,大概就會閃閃躲躲很害怕。而要摒除這樣的恐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拆」,當他們發現,聽似聽不懂的一句話,拆成一個一個單字後其實每個字都懂,他們只是需要慢慢來,不要一次丟過來,那麼就不會怕了,所以在教學上不能只教程式,而必須搭配每個指令與步驟造成的變化,聽過我上課的同學就知道,我一個重複20次的迴圈,我就真的會重複20次,然後把每一次裡面所有的變化都講清楚,讓大家知道雖然是一個複雜的東西,背後的運作卻是簡單的。另一種方式則可以透過新的介面,讓每一行程式碼都伴隨著視覺上的架構圖同時建立,例如他們每宣告一個變數,視覺方面就讓他知道有多一個東西在等著使用。
3. 除錯除不到錯哪也不知道
任何專業的程式設計師都知道,除錯訊息有多重要;然而所有的初學者都不知道,錯誤的訊息在哪裡,就算他們看到了也看不懂,即便是標榜最平易近人的processing,除錯訊息還是上帝的語言。因為不知道錯在哪,所以一旦嘗試執行了幾次,他們就會放棄,因為錯在哪裡都不知道的無力感,會不斷澆熄學習的熱情。這點也是我認為目前為止最大的關卡,因為寫程式一定會犯錯,即使跨過了第一關不怕犯錯,但是卻沒有人能夠正確指出他們到底錯在哪(就算指了也看不懂啦)。教學時老師會幫忙看錯誤訊息,但是做作業的時候怎麼辦?自己創作的時候怎麼辦?即使回家後滿腔的複習熱情,也會在被一連串的ERROR打槍後決定改玩英雄聯盟去。我們沒辦法在教學時告訴他們所有可能的錯誤狀況,只能教他們在錯誤發生的時候知道怎麼看錯誤訊息,我認為關鍵在於工具,而這點在目前所有的程式工具都做得非常不理想。理想上,除錯的視覺化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將程式的資料流視覺化或許是個可能的方向,至少讓他們看得出來自己設立的資料是怎麼被處理及如何產生變化的,這也會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目標吧。
4. 範本人人愛用久離不開
大家都愛範本,拿範本改來改去是最容易的,這點在近期的程式工具發展就看得出來,都會提供各式各樣的範本,有的會把架構架好,有的甚至會寫好一些資料流處理的程式碼讓人去修改了,各種範本的教學也應該重視,讓同學容易獲得成就感,延續熱情。然而要很小心的是,範本實際上是一種速食毒品,上癮了之後難脫離也走不出自己的路,一旦養成習慣,當他們想要自行修改卻發現怎麼寫都錯的時候,挫折感會比從頭開始還要更重,所以範本的教學必須適可而止,讓他們可以簡單完成一些小型程式嚐嚐甜頭,但是課程比重絕對不能太多。
5. 別想太多當佈置而不是建房子
資訊背景的教學,會教會學生如何有效率而且正確地思考,並在腦中建構邏輯模型,撰寫程式不過就是將這些邏輯編碼出來而已,所以我們常常有個錯覺就是邏輯模型建立後就覺得程式已經寫完了,某個程度上來說也不算是種錯誤啦。而習慣以視覺思考的設計師或藝術家,這樣的運作方式其實是會造成困擾的,一來是他們本來就不習慣建立這種有組織的架構,二來是他們習慣看動看,即便腦中先有了印象,動手了之後還是會不斷地依據視覺的回饋做修改,所以過於強調思考的方式,對他們來講是不對盤而且問號滿滿的,而且一旦在思考中卡關,他們就不想這麼做了。因此在教學時,我總是要他們先寫一個小功能,看一下結果後再慢慢擴充,可能這邊加一條,再看看後就那邊又加一行,像是在做裝飾的心態,而不是照計畫行事。在工具上,快速的視覺回饋當然是個重點,而輕鬆的介面是另一個會影響心態的關鍵,這點其實我覺得scratch做得很不錯,但是這樣的設計介面也會讓大家覺得做不出正經作品的感覺。輕鬆易上手跟專業重質感如何並存,也會是設計工具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特色。
中間其實很想穿插對於許多程式工具的評論與分析,例如從processing、UDK、Unity、VB到VS等,不過實在太冗長我懶得寫了,留著之後寫計畫用吧~
簡易的架構方式、快速的回饋機制、理想的除錯介面、豐富的範本、輕鬆做裝飾的心態,從教學及工具兩方面的發展,或許能夠盡量達成我設定的目標吧,隨著教學經驗跟白老鼠數量的累積,我相信我能夠更趨近自己的理想,目前的這些想法,我不認為是100%正確的,這些只是一種暫時的心得,同樣隨著時間的增長,其中或多或少也會有所變化吧,這也是自己要不斷修正的部份,一輩子的志業,不是嗎?
Thursday, March 17, 2011
重新調整
上一篇網誌已經是去年底了,沒寫是因為這段期間以來,整個人處於極度放鬆與焦慮不安的矛盾之間
不過,結果出來了,我被告知我有別的任務要做,時機大概還沒到
而且真要那麼快到來,我也很清楚我根本就還沒準備好,這種害怕好結果的感覺還真是第一次遇到
我真的心虛了
重新調整步伐,掂量掂量今年接下來的計畫
1. 最後的設計課給大家一個最好的交代
2. 畢業作品+論文
3. 工作A+B+C
4. HRI論文
5. 重新開業接互動案,希望接個大型的活動~:D~
6. 五個自製軟體上架
7. 把最近新摸的玩意兒兜成一個新東西
嗯....似乎少了什麼亮點,看來我需要時間再重新整理一下....~"~
不過,結果出來了,我被告知我有別的任務要做,時機大概還沒到
而且真要那麼快到來,我也很清楚我根本就還沒準備好,這種害怕好結果的感覺還真是第一次遇到
我真的心虛了
重新調整步伐,掂量掂量今年接下來的計畫
1. 最後的設計課給大家一個最好的交代
2. 畢業作品+論文
3. 工作A+B+C
4. HRI論文
5. 重新開業接互動案,希望接個大型的活動~:D~
6. 五個自製軟體上架
7. 把最近新摸的玩意兒兜成一個新東西
嗯....似乎少了什麼亮點,看來我需要時間再重新整理一下....~"~
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邁向人生的高潮(誤
又感冒了,以往感冒都是喝水睡覺自然好,這次的威力有點強,終究還是去看了醫生
於是,我每天要吃的藥終於達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起床後 4顆(免疫調節、止痛、感冒x2)
早餐前 2顆
早餐後 10顆+藥水5cc
午餐前 2顆
午餐後 10顆+藥水5cc
晚餐前 2顆
晚餐後 10顆+藥水5cc
睡覺前 6顆(免疫調節、止痛、感冒x4)
還不包括不定時要吃的止痛藥
哇咧....
希望下次寫邁向人生的高潮不需要再加誤
我不想要這種高潮啊....
於是,我每天要吃的藥終於達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起床後 4顆(免疫調節、止痛、感冒x2)
早餐前 2顆
早餐後 10顆+藥水5cc
午餐前 2顆
午餐後 10顆+藥水5cc
晚餐前 2顆
晚餐後 10顆+藥水5cc
睡覺前 6顆(免疫調節、止痛、感冒x4)
還不包括不定時要吃的止痛藥
哇咧....
希望下次寫邁向人生的高潮不需要再加誤
我不想要這種高潮啊....
Tuesday, October 26, 2010
Multiple Cameras in Processing
a quick note
method #1: using opencv
The index parameter in opencv.capture(w, h, index) is no implementation, no functionality at all.You can't use the index parameter to switch either camera, only the default one would be available.
method #2: using two Capture instances
Capture cam1, cam2;
cam1 = new Capture(this, w, h, camera#1, fps);
cam2 = new Capture(this, w, h, camera#2, fps);
Passed compiler check, but one of the camera would be frozen.
method #3: dynamically new a Capture instance
Capture cam;
cam = new Capture(this, w, h, which_camera, fps);
This method would switch camera successfully at the first time, but fail while next try.
solved.
Using method 3 with a call to cam.dispose before new an instance. And cam.stop() does not work!
Because the QT instance only allow one instance among all applications.
method #1: using opencv
The index parameter in opencv.capture(w, h, index) is no implementation, no functionality at all.You can't use the index parameter to switch either camera, only the default one would be available.
method #2: using two Capture instances
Capture cam1, cam2;
cam1 = new Capture(this, w, h, camera#1, fps);
cam2 = new Capture(this, w, h, camera#2, fps);
Passed compiler check, but one of the camera would be frozen.
method #3: dynamically new a Capture instance
Capture cam;
cam = new Capture(this, w, h, which_camera, fps);
This method would switch camera successfully at the first time, but fail while next try.
solved.
Using method 3 with a call to cam.dispose before new an instance. And cam.stop() does not work!
Because the QT instance only allow one instance among all applications.
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挫敗
馬的真是的嚴重的挫敗!我真的是丟臉到想從七樓跳下去
全是我的錯,我沒有好好努力!
開始寫以後居然完全找不到論文跟CHI之間的連結點,所以放棄了投稿
怎麼可以這麼簡單就放棄,硬生也要生出來啊,至少可以看到評審的意見
居然還看錯了HRI的截稿時間,根本就忘了要投
這下只剩下EUD跟late breaking可以丟了,想必五十嵐非常的不滿意
別說他不滿意,我也非常不滿意,我在幹什麼啊我!
有這麼好的環境,這麼有鬥志的同事,都回來四天了竟然還沒有進入狀況
從雜事脫身得太慢,節奏又調整不回來
上星期又沒有先問好這星期的meeting時間
一連串的錯誤造成今日的混亂
兩個重大conference都沒投,唯一贖罪的方式就是把這個東西做成一個真的好用的東西
而不是一個為了生產論文而作的生贄
這次再沒做好,我就該去跳日本海自殺!
罪人!
全是我的錯,我沒有好好努力!
開始寫以後居然完全找不到論文跟CHI之間的連結點,所以放棄了投稿
怎麼可以這麼簡單就放棄,硬生也要生出來啊,至少可以看到評審的意見
居然還看錯了HRI的截稿時間,根本就忘了要投
這下只剩下EUD跟late breaking可以丟了,想必五十嵐非常的不滿意
別說他不滿意,我也非常不滿意,我在幹什麼啊我!
有這麼好的環境,這麼有鬥志的同事,都回來四天了竟然還沒有進入狀況
從雜事脫身得太慢,節奏又調整不回來
上星期又沒有先問好這星期的meeting時間
一連串的錯誤造成今日的混亂
兩個重大conference都沒投,唯一贖罪的方式就是把這個東西做成一個真的好用的東西
而不是一個為了生產論文而作的生贄
這次再沒做好,我就該去跳日本海自殺!
罪人!
Tuesday, July 27, 2010
我好像白老鼠
在雪豹上
1. nyAr2 + processing.video
1.1版以前要加 hint(ENABLE_OPENGL_4X_SMOOTH);
1.2版以後不用
2. 任何用到opencv,且啟動OpenGL,一定要加hint(ENABLE_OPENGL_4X_SMOOTH);
然後在嘗試openframeworks 0.061 + xcode 3.2.3 + artoolkitplus的過程中更是挫折連連
論壇看到望眼欲穿,幾乎快要把全部文章都背下來了
來記錄一下最後的結論
1. tracker->setBorderWidth(useBCH ? 0.125f : 0.250f);
其實這跟是不是BCH一點關係也沒有,黑邊有兩條的就是0.250,一條的就是0.125
不過實驗的結果,粗邊的穩定性好非常多就是了
2. tracker->setMarkerMode(useBCH ? ARToolKitPlus::MARKER_ID_BCH : ARToolKitPlus::MARKER_ID_SIMPLE);
這行根本就是錯的....上面這種圖要用的是ARToolKitPlus::MARKER_ID_SIMPLE
3. library連結要整個重設,這個讓人超無力的....ofx什麼都好,就是這個最糟糕
每次改版都會換位子,之前的一堆路徑就要重設,addon的寫法也沒有一個準則
大家各自做各自的addon,有lib裡包原始碼的,也有裡面還分作業系統目錄的
希望他以後成發展得更成熟,至少extension方面不能再像現在這樣亂成一團
既然標榜給非程式設計者用,就不要把CS那邊設定compile參數的歡樂情境給帶進來啊= =
4. 啟用opengl後,會沒辦法還原回原本的2D座標,即使用了ofPopMatrix也沒用
只能用opengl的方法來還原回原本的2D座標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glOrtho(0,640,480,0,-10,10); //640, 480是視窗大小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LoadIdentity();
經過無數次排列組合後得到的結論,成果非常非常小,血淚卻是非常非常多....
1. nyAr2 + processing.video
1.1版以前要加 hint(ENABLE_OPENGL_4X_SMOOTH);
1.2版以後不用
2. 任何用到opencv,且啟動OpenGL,一定要加hint(ENABLE_OPENGL_4X_SMOOTH);
然後在嘗試openframeworks 0.061 + xcode 3.2.3 + artoolkitplus的過程中更是挫折連連
論壇看到望眼欲穿,幾乎快要把全部文章都背下來了
來記錄一下最後的結論
1. tracker->setBorderWidth(useBCH ? 0.125f : 0.250f);
其實這跟是不是BCH一點關係也沒有,黑邊有兩條的就是0.250,一條的就是0.125
不過實驗的結果,粗邊的穩定性好非常多就是了
![]() |
| 這叫細(0.125) |
![]() |
| 這叫粗(0.250) |
這行根本就是錯的....上面這種圖要用的是ARToolKitPlus::MARKER_ID_SIMPLE
3. library連結要整個重設,這個讓人超無力的....ofx什麼都好,就是這個最糟糕
每次改版都會換位子,之前的一堆路徑就要重設,addon的寫法也沒有一個準則
大家各自做各自的addon,有lib裡包原始碼的,也有裡面還分作業系統目錄的
希望他以後成發展得更成熟,至少extension方面不能再像現在這樣亂成一團
既然標榜給非程式設計者用,就不要把CS那邊設定compile參數的歡樂情境給帶進來啊= =
4. 啟用opengl後,會沒辦法還原回原本的2D座標,即使用了ofPopMatrix也沒用
只能用opengl的方法來還原回原本的2D座標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glOrtho(0,640,480,0,-10,10); //640, 480是視窗大小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LoadIdentity();
經過無數次排列組合後得到的結論,成果非常非常小,血淚卻是非常非常多....
Thursday, July 22, 2010
openframeworks!
整理一下最近弄openframeworks遇到的事情
雖然學長說他比較喜歡看到風花雪月,不過我的記性幾乎只能用在八卦上
這種事情要是不寫下來我會很快就忘記
原本我是計畫用processing來搞定很多東西,不過我開始有了在iphone/ipad/android上的需求
processing是有android的版本,用起來似乎也還可以,畢竟同樣都是java-based的
但iphone的解決方案,那個iprocessing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個笑話
因為iprocessing只是用瀏覽器把processing.js包起來而已,既然是js就表示一堆東西不能跑
後來想到openframeworks,之前試玩過一陣子,語法跟架構的設計上跟processing很類似
但是顯然有稍稍複雜一點,而且在外掛的使用上也沒有processing那麼成熟
所以那時候並沒有深入研究,就是拿幾個範例改一改知道大概的設計邏輯就好
不過我知道ofx有android的版本,也有iphone的版本,而且似乎整合得很不錯
現在真的要開始用了,才發現openframeworks官方的東西真的都很beta,難怪標號還沒上到1
因為他們附的東西似乎都有點小問題,很多事情要解決還得自己翻論壇或自己重做
第一部分是顯示中文的功能
processing有個缺點是在CJK文字的處理上非常麻煩,必須製作vlw的字型檔,程式啟動時載入
基本上這是個圖像檔,所以非常吃記憶體,檔案很大散佈也很麻煩
(似乎因為專利的問題不能直接用TTF格式?)
但在ofx上就好很多,因為可以直接用xxx.ttf來顯示字型,但是用力一查才發現
ofx上的ofTrueTypeFont不能畫CJK字....即使用了unicode的字型檔還是不行....= =
有種解法就是把字型全部dump成glyph,不過這個方法跟processing一樣蠢
後來找到一篇文章,解釋了如何解決CJK文字的問題
下載了ofTrueTypeFontWS.h跟ofTrueTypeFontWS.cpp,直接丟進專案裡
結果一compile,失敗,找了一下原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用0.06版的ofx,我用的是0.061
原來,0.061的ofx把freetype的目錄改了(基本上是好事,因為freetype的檔頭位置統一了)
所以把OSX的include的部份,改成跟windows/linux的一樣就ok了
第二部分是把同樣的程式碼丟上iphone的測試
這下可好,一整個都是錯誤訊息,原因似乎是出在freeimage_universal.a這個檔案上
要改的話表示要重新compile,表示我要去找來一堆source code再重新編譯過,一想到就頭痛
幸好後來找到這篇文章,解釋了他重新編譯的結果,雖然成功,顏色卻會跑掉
他建議去論壇的這裡下載dupin的檔案,重新掛上去之後取代掉原本的.a,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所以現在總算可以在iphone上面用openframeworks顯示cjk文字了
好麻煩的frameworks哪....Orz
雖然學長說他比較喜歡看到風花雪月,不過我的記性幾乎只能用在八卦上
這種事情要是不寫下來我會很快就忘記
原本我是計畫用processing來搞定很多東西,不過我開始有了在iphone/ipad/android上的需求
processing是有android的版本,用起來似乎也還可以,畢竟同樣都是java-based的
但iphone的解決方案,那個iprocessing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個笑話
因為iprocessing只是用瀏覽器把processing.js包起來而已,既然是js就表示一堆東西不能跑
後來想到openframeworks,之前試玩過一陣子,語法跟架構的設計上跟processing很類似
但是顯然有稍稍複雜一點,而且在外掛的使用上也沒有processing那麼成熟
所以那時候並沒有深入研究,就是拿幾個範例改一改知道大概的設計邏輯就好
不過我知道ofx有android的版本,也有iphone的版本,而且似乎整合得很不錯
現在真的要開始用了,才發現openframeworks官方的東西真的都很beta,難怪標號還沒上到1
因為他們附的東西似乎都有點小問題,很多事情要解決還得自己翻論壇或自己重做
第一部分是顯示中文的功能
processing有個缺點是在CJK文字的處理上非常麻煩,必須製作vlw的字型檔,程式啟動時載入
基本上這是個圖像檔,所以非常吃記憶體,檔案很大散佈也很麻煩
(似乎因為專利的問題不能直接用TTF格式?)
但在ofx上就好很多,因為可以直接用xxx.ttf來顯示字型,但是用力一查才發現
ofx上的ofTrueTypeFont不能畫CJK字....即使用了unicode的字型檔還是不行....= =
有種解法就是把字型全部dump成glyph,不過這個方法跟processing一樣蠢
後來找到一篇文章,解釋了如何解決CJK文字的問題
下載了ofTrueTypeFontWS.h跟ofTrueTypeFontWS.cpp,直接丟進專案裡
結果一compile,失敗,找了一下原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用0.06版的ofx,我用的是0.061
原來,0.061的ofx把freetype的目錄改了(基本上是好事,因為freetype的檔頭位置統一了)
所以把OSX的include的部份,改成跟windows/linux的一樣就ok了
第二部分是把同樣的程式碼丟上iphone的測試
這下可好,一整個都是錯誤訊息,原因似乎是出在freeimage_universal.a這個檔案上
要改的話表示要重新compile,表示我要去找來一堆source code再重新編譯過,一想到就頭痛
幸好後來找到這篇文章,解釋了他重新編譯的結果,雖然成功,顏色卻會跑掉
他建議去論壇的這裡下載dupin的檔案,重新掛上去之後取代掉原本的.a,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所以現在總算可以在iphone上面用openframeworks顯示cjk文字了
好麻煩的frameworks哪....Orz
Wednesday, July 07, 2010
第一章:節奏
開始進入工作後,才發現這邊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研究室,跟我之前在工研院時有很大的差異
或許因為大家都只有發表的壓力,似乎比較不用考慮商業的事,所以比較像學校一點
在工研院時,一直有各種的週報、隔週報、月報這類的official talk
所以總覺得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開會以及準備開會用的資料
每天都在解決小問題,沒機會思考大方向的事,而實際上大方向也是上級或上上級決定的
多半是要應用最新的技術或標準之類的 ,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在踹技術的東西,不論成不成熟
說起來研究的自由度比較低一點,是非常明顯的技術導向
而在這邊,我可以自由尋找資料、蒐集佐證、做簡單的調查、調整方向
先找好議題,再來考慮要運用的技術;而不是先挑了技術,再找能應用的方式
說起來是更像設計一點,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思考應用的情境
而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方向,所以開會時議題的多樣化也非常有趣
有時候開會時丟出來的東西會有一些迴響,然後就會引發一系列的unofficial talk
比起像戰場的正式會議,怕說錯話,怕講不清楚,私下的交流反而更能確實地彼此傳達概念
這點是我很喜歡的
第一週的進度報告,我畫了幾張圖,開了個有關女僕的小玩笑,似乎都還挺有效的
他們接受度很高,也從各自的角度給了我一些進一步的想法
或許我還沒進入到真正艱辛的部分
但是至少現在我是期望九月不要到來,我希望能一直就這樣做研究下去
雖然根本還沒畢業,即使不想承認,實際上自己是已經離開研究生活很久了
要重新抓回那個節奏需要一點時間,現在也還沒習慣這樣可以整天專心思考的奢侈享受
但是血液的熱度不會騙人,我知道我真的熱愛做研究
堆積如山的論文看起來很累,浸在其間卻很開心
難以捉摸的使用者讓人頭痛,想了解他們想法的渴望可以讓人暫時忘記脹大的腦
各種奇奇怪怪的演算法與控制指令使人困惑,但是等在後面的成就感是最棒的獎品
設計各種情境經常把自己搞得累到沒力氣說話,想到能為使用者做點事就會帶來無比的動力
真的熱愛一件事,做起來還是會覺得累,卻不會感到痛苦
抗生素似乎挺有效,臉比較消腫了,看起來沒之前那麼可怕了,雖然笑容還是怪怪的
而昨天接到的消息,老師終於得到正常的對待了
我還太弱沒有能力正面對抗這些人渣,我也知道詛咒別人會短命
我還是願意用我的壽命來詛咒這些爛咖
「你們這些沒能力競爭,只能耍心機鬥爭的垃圾們!去死吧!我希望你們死一百次!」
度過詭異的六月,七月似乎真的開始回到正常的軌道,包括我的生活也是
研究是我想要的,在最棒的環境跟最棒的人相互激勵出更好的研究是我的夢想
謝謝祢,還有在我身邊的那些不斷引導著我的天使與幫助我的人們
尤其這趟自私的旅程帶給身邊的人相當多的困繞與麻煩,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我沒辦法形容現在的自己有多麼滿足,可是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這麼地沈醉在生活裡
能愛上自己在做的事,真的,是無上的幸運,也是至高的幸福
可是我很貪心,我還想要更多, 要請祢繼續看著我
看著我如何找到更大的幸福,然後把得到的幸福轉化為更多的幸福,帶給其他人
請繼續多多指教了!
下星期的20張情境,我來了!
或許因為大家都只有發表的壓力,似乎比較不用考慮商業的事,所以比較像學校一點
在工研院時,一直有各種的週報、隔週報、月報這類的official talk
所以總覺得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開會以及準備開會用的資料
每天都在解決小問題,沒機會思考大方向的事,而實際上大方向也是上級或上上級決定的
多半是要應用最新的技術或標準之類的 ,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在踹技術的東西,不論成不成熟
說起來研究的自由度比較低一點,是非常明顯的技術導向
而在這邊,我可以自由尋找資料、蒐集佐證、做簡單的調查、調整方向
先找好議題,再來考慮要運用的技術;而不是先挑了技術,再找能應用的方式
說起來是更像設計一點,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思考應用的情境
而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方向,所以開會時議題的多樣化也非常有趣
有時候開會時丟出來的東西會有一些迴響,然後就會引發一系列的unofficial talk
比起像戰場的正式會議,怕說錯話,怕講不清楚,私下的交流反而更能確實地彼此傳達概念
這點是我很喜歡的
第一週的進度報告,我畫了幾張圖,開了個有關女僕的小玩笑,似乎都還挺有效的
他們接受度很高,也從各自的角度給了我一些進一步的想法
或許我還沒進入到真正艱辛的部分
但是至少現在我是期望九月不要到來,我希望能一直就這樣做研究下去
雖然根本還沒畢業,即使不想承認,實際上自己是已經離開研究生活很久了
要重新抓回那個節奏需要一點時間,現在也還沒習慣這樣可以整天專心思考的奢侈享受
但是血液的熱度不會騙人,我知道我真的熱愛做研究
堆積如山的論文看起來很累,浸在其間卻很開心
難以捉摸的使用者讓人頭痛,想了解他們想法的渴望可以讓人暫時忘記脹大的腦
各種奇奇怪怪的演算法與控制指令使人困惑,但是等在後面的成就感是最棒的獎品
設計各種情境經常把自己搞得累到沒力氣說話,想到能為使用者做點事就會帶來無比的動力
真的熱愛一件事,做起來還是會覺得累,卻不會感到痛苦
抗生素似乎挺有效,臉比較消腫了,看起來沒之前那麼可怕了,雖然笑容還是怪怪的
而昨天接到的消息,老師終於得到正常的對待了
我還太弱沒有能力正面對抗這些人渣,我也知道詛咒別人會短命
我還是願意用我的壽命來詛咒這些爛咖
「你們這些沒能力競爭,只能耍心機鬥爭的垃圾們!去死吧!我希望你們死一百次!」
度過詭異的六月,七月似乎真的開始回到正常的軌道,包括我的生活也是
研究是我想要的,在最棒的環境跟最棒的人相互激勵出更好的研究是我的夢想
謝謝祢,還有在我身邊的那些不斷引導著我的天使與幫助我的人們
尤其這趟自私的旅程帶給身邊的人相當多的困繞與麻煩,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我沒辦法形容現在的自己有多麼滿足,可是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這麼地沈醉在生活裡
能愛上自己在做的事,真的,是無上的幸運,也是至高的幸福
可是我很貪心,我還想要更多, 要請祢繼續看著我
看著我如何找到更大的幸福,然後把得到的幸福轉化為更多的幸福,帶給其他人
請繼續多多指教了!
下星期的20張情境,我來了!
Wednesday, June 30, 2010
第零章 之二
昨天中午到達日本,下午就跑去辦租房子的事,晚上隨便亂吃,今天一早要進事務所辦手續
晚上也早早就睡了,不過半夜就痛醒,然後就一直痛到天亮時間到可以吃抗生素..
今早到了事務所才知道,今天居然是我第一天上班....原本不是說7/1號嗎?
我還沒準備好哪,還好行政的松浦先生要我先去區役所辦外國人居留證,下午再去就可以
原來他們的時間是自主管理的,研究室並沒有強制要打卡,只有原則上9:30上班,17:45下班
十點以後不能留在研究室裡,必須事先聯絡事務所而且必須兩人以上
他們怕我們爆肝死在裡面沒人知道....松浦先生您講得真是有夠明白的XD
所以我早上去的時候,裡頭大概只有三個人吧....
下午到我的座位開始準備資料時,陸陸續續進來了一堆人開始做事情
接下來到了17:45,沒有半個人準備離開....果然是原則上的下班時間
然後到了六點多,我還是走不了,因為五十嵐先生臨時開了一個小會議
最後在七點時,我覺得我要是不走,我會買不到枕頭,硬著頭皮說我要先離開
我居然是全事務所第一個走掉的....你們為什麼不回家啊TAT
然後回到家,信箱裡第一封信就是五十嵐先生在七點半寫的
說他臨時想到一些相關研究的案例,要我先把這些先前研究摸熟
我知道我進度慢啦....可是你也追得太緊了吧....嗚嗚
不過還是有賺到的部份,至少他們有提供ACM跟IE3Explorer的完整權限
可以開始大抓特抓,不用掛慢吞吞的VPN了,哈哈
Tuesday, June 29, 2010
第零章
這個六月實在太過詭異,連到最後一天都還要跟我開玩笑
六月初,發生在瑪麗金身上的一連串巧合,害她差點沒辦法離開學校
六月中,我最尊敬的老師他最尊敬的老師,離開了這個世界,剛好那天還是畢業典禮
六月底,我開始準備出國的事宜,巧合就這樣連續地出現
出國的前一天發現自己有腫瘤,而且長在臉裡面
醫生雖然建議我取消,但我完全沒辦法接受放棄這件事
到國外跟最頂尖聰明的人一起做研究是我這十年來的夢想,已經就在踏進去,叫我怎麼放得下
就像櫻木對老爹說的「我只有現在啊!」,我已經不敢去想我年底還有沒有辦法申請學校
對我而言,錯過這次,我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會有機會了
所以我還是決定,撐著病痛以及醜到極點的臉,歪斜的眼睛跟嘴巴讓我完全不敢照鏡子
在身心都嚴重受挫的狀況下,我相信我可以用意志力戰勝這一切
飛機起飛前四個小時,我要準備搭車去機場了,為了這趟旅程而事先準備的全新旅行箱
在我提起來的一瞬間,提把整個碎裂,之前搬來搬去也都沒事,在這個時候斷掉?
我整個呆掉,這會不會是什麼不好的兆頭?
在咒罵完賣旅行箱的高仕後,我還是出發,然後到了機場
這才發現我準備要搭的飛機不是我一向習慣的長榮,而變成了日亞航
我買的是長榮賣的票沒錯,航班也是BR開頭的,但是是日亞航的飛機,這是他們的聯營航線
這..會不會太多巧合了?我一陣毛骨悚然,讓我不斷聯想起絕命終結站的劇情
要求長榮給我換票,櫃檯跟我說抱歉,不巧這兩天的飛東京班機都是客滿
我坐在機場的出境大廳很久很久,我一直在猶豫到底這一切到底是不是預警?
最後我決定,走吧,如果真的怎麼樣了,那就這樣吧
對我而言,在這樣的關頭放棄,跟死其實沒什麼兩樣
我寧可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考驗,祂想知道我準備用多強大的意志力來面對這項挑戰
然後,我到了日本
一段陌生、刺激而又令人期待的挑戰,在我的面前展開
我的背,晚上會讓我痛醒
我的樣子,醜到講話都可以把人嚇得遠遠的
我的臉頰,每天都在發腫劇痛中,我要不斷地不斷地吃消炎藥
半夜醒來,我已經分不出來到底是背在痛或是臉在痛,感覺全身都不對勁
我沒辦法笑,因為我只有一邊的嘴巴能張開
我不能大口吃美食,因為我的牙齦被腫瘤壓到疼痛不已
我承受這一切,只為了換來一個挑戰的機會,一個入場競爭的資格而已
即便我沒有把握能夠表現得多好,即使我根本就會慘輸給那些妖怪天才
我還是想要這個機會,這就是我的意志!
祢,看到了吧!
六月初,發生在瑪麗金身上的一連串巧合,害她差點沒辦法離開學校
六月中,我最尊敬的老師他最尊敬的老師,離開了這個世界,剛好那天還是畢業典禮
六月底,我開始準備出國的事宜,巧合就這樣連續地出現
出國的前一天發現自己有腫瘤,而且長在臉裡面
醫生雖然建議我取消,但我完全沒辦法接受放棄這件事
到國外跟最頂尖聰明的人一起做研究是我這十年來的夢想,已經就在踏進去,叫我怎麼放得下
就像櫻木對老爹說的「我只有現在啊!」,我已經不敢去想我年底還有沒有辦法申請學校
對我而言,錯過這次,我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會有機會了
所以我還是決定,撐著病痛以及醜到極點的臉,歪斜的眼睛跟嘴巴讓我完全不敢照鏡子
在身心都嚴重受挫的狀況下,我相信我可以用意志力戰勝這一切
飛機起飛前四個小時,我要準備搭車去機場了,為了這趟旅程而事先準備的全新旅行箱
在我提起來的一瞬間,提把整個碎裂,之前搬來搬去也都沒事,在這個時候斷掉?
我整個呆掉,這會不會是什麼不好的兆頭?
在咒罵完賣旅行箱的高仕後,我還是出發,然後到了機場
這才發現我準備要搭的飛機不是我一向習慣的長榮,而變成了日亞航
我買的是長榮賣的票沒錯,航班也是BR開頭的,但是是日亞航的飛機,這是他們的聯營航線
這..會不會太多巧合了?我一陣毛骨悚然,讓我不斷聯想起絕命終結站的劇情
要求長榮給我換票,櫃檯跟我說抱歉,不巧這兩天的飛東京班機都是客滿
我坐在機場的出境大廳很久很久,我一直在猶豫到底這一切到底是不是預警?
最後我決定,走吧,如果真的怎麼樣了,那就這樣吧
對我而言,在這樣的關頭放棄,跟死其實沒什麼兩樣
我寧可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考驗,祂想知道我準備用多強大的意志力來面對這項挑戰
然後,我到了日本
一段陌生、刺激而又令人期待的挑戰,在我的面前展開
我的背,晚上會讓我痛醒
我的樣子,醜到講話都可以把人嚇得遠遠的
我的臉頰,每天都在發腫劇痛中,我要不斷地不斷地吃消炎藥
半夜醒來,我已經分不出來到底是背在痛或是臉在痛,感覺全身都不對勁
我沒辦法笑,因為我只有一邊的嘴巴能張開
我不能大口吃美食,因為我的牙齦被腫瘤壓到疼痛不已
我承受這一切,只為了換來一個挑戰的機會,一個入場競爭的資格而已
即便我沒有把握能夠表現得多好,即使我根本就會慘輸給那些妖怪天才
我還是想要這個機會,這就是我的意志!
祢,看到了吧!
Saturday, April 03, 2010
幾件事的降落與開始
經過了去年底的大趕工、一月的期末忙碌、二月的新年大歡樂、三月的期初混亂
時間不知不覺一下子就來到了四月,似乎總算有了點時間可以想想最近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
三月的時候,我的尋醫記終於塵埃落定,最後因為AS而被判了免役
好處是,我的人生節省了十個月
壞處是,我每天都要吃藥、睡覺每一兩個小時會痛醒一次,再也不曾一覺到天亮了
我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影響腎功能甚至可能縮短壽命
總的來說,我多了十個月但是可能會少活好幾年,我必須更積極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必須更濃縮地看遍我想看的世界,我要更努力地學會我想知道的事情
從前總是敢於揮霍的時間,現在對我來說是更珍貴的存在
二月的時候,我無謀地衝到日本ERATO去面試
那並不是一個一般的公司,而是由日本政府出資全部都由菁英組成的研究團隊
公司成員還會有好有壞,但這樣的團隊裡面的人都是MIT、CMU、或東大、慶応畢業的
換句話說,這些人都是來自世界最好的學校最聰明的人,是精華中的精華
我沒喝過洋墨水,沒拿到博士,論學歷也不過是台灣第五名的大學,論經歷也沒啥好提的
而且還是個資訊設計混血的半調子,不是那種純正血統或是顯學世家的
我就像當年宮本武藏以一身非正統的武功挑戰天下名門吉岡道場一般
雖沒他那種技術力,但我相信自己有學到他的精神力
現在想想還是會覺得自己是大笨蛋,老師老愛說我自信過度,但我覺得我只是喜歡挑戰
我並不是認為自己一定能做到什麼,我只是不想輸也不怕輸
成功我就有機會更加提昇,失敗的不甘心也能讓自己更專注去鍛鍊不足的地方
一開始不算順利,二月面試完對方的頭五十嵐教授認為我的著作太少,提的東西太抽象
我不是什麼名校出身,他們對台灣的名校只認同台大而已,也沒有任何教授引薦或背書
我在那個領域也默默無名,他有疑慮,而我又很想做設計工具相關的題目
回台灣後,他希望我給他更詳細的proposal,來來回回幾次他對我提的題目還是沒興趣
最後他提了一個機器人的概念,要我試著發展成一個計畫,裡頭還要包括預備發表的議題
我從一開始念書就決定以後絕對不碰機器人,但我的人生就是這樣,越不想做的就越會碰到
機器人的控制技術是日本的最愛與專長,要我挑戰這個題目根本就是犯規兼越級打怪
但既然對方都下戰書了,我沒有不接下來的道理
我決定在一個星期內,丟回給他一個他們想都想不到,可以嚇到他們的題目
在經過了幾天努力的思考,我很幸運地找到把我的設計工具跟他們的機器人結合的可能性
我甚至提了許多應用的情境,希望讓他們相信我能想得比他們更遠
真的在一個星期內我就把proposal寫完寄出去了,他以往回我的信都要十幾天
這次,他第二天就回信了,他們要以訪問學者的身分邀請我去那邊做研究
原本是要我簽一年的約,不過最後喬成四個月了,我終於取得他們初步的認同了
Visiting Researcher耶~聽起來就挺爽的
他們的計畫就是要徵召來自世界各地的強力傭兵一起做研究
之前大大有名的Sixth sense的那位Prarnav Mistry也曾經在那邊做過幾個月的Visiting
這表示他們也認同我是個具有戰鬥力的傭兵囉?不知道,不過能有機會去共事就很棒了
可喜可賀嗎?其實還沒有,根本就是剛開始,越級打怪的狀況依舊沒有改變
我開始大量看機器人相關的資料,因為我從來沒做過相關的東西
我要去那邊學到最新的機器人應用,拓展我的視野,盡可能跟這些天才們討論交流
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精進、更有能力,很幸運有這個機會那就一點點都不可以浪費
我能挑戰成功嗎?不知道,但我非常確定我會盡全力燃燒自己
停滯了很久的時鐘,似乎有了開始轉動的感覺....
時間不知不覺一下子就來到了四月,似乎總算有了點時間可以想想最近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
三月的時候,我的尋醫記終於塵埃落定,最後因為AS而被判了免役
好處是,我的人生節省了十個月
壞處是,我每天都要吃藥、睡覺每一兩個小時會痛醒一次,再也不曾一覺到天亮了
我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影響腎功能甚至可能縮短壽命
總的來說,我多了十個月但是可能會少活好幾年,我必須更積極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必須更濃縮地看遍我想看的世界,我要更努力地學會我想知道的事情
從前總是敢於揮霍的時間,現在對我來說是更珍貴的存在
二月的時候,我無謀地衝到日本ERATO去面試
那並不是一個一般的公司,而是由日本政府出資全部都由菁英組成的研究團隊
公司成員還會有好有壞,但這樣的團隊裡面的人都是MIT、CMU、或東大、慶応畢業的
換句話說,這些人都是來自世界最好的學校最聰明的人,是精華中的精華
我沒喝過洋墨水,沒拿到博士,論學歷也不過是台灣第五名的大學,論經歷也沒啥好提的
而且還是個資訊設計混血的半調子,不是那種純正血統或是顯學世家的
我就像當年宮本武藏以一身非正統的武功挑戰天下名門吉岡道場一般
雖沒他那種技術力,但我相信自己有學到他的精神力
現在想想還是會覺得自己是大笨蛋,老師老愛說我自信過度,但我覺得我只是喜歡挑戰
我並不是認為自己一定能做到什麼,我只是不想輸也不怕輸
成功我就有機會更加提昇,失敗的不甘心也能讓自己更專注去鍛鍊不足的地方
一開始不算順利,二月面試完對方的頭五十嵐教授認為我的著作太少,提的東西太抽象
我不是什麼名校出身,他們對台灣的名校只認同台大而已,也沒有任何教授引薦或背書
我在那個領域也默默無名,他有疑慮,而我又很想做設計工具相關的題目
回台灣後,他希望我給他更詳細的proposal,來來回回幾次他對我提的題目還是沒興趣
最後他提了一個機器人的概念,要我試著發展成一個計畫,裡頭還要包括預備發表的議題
我從一開始念書就決定以後絕對不碰機器人,但我的人生就是這樣,越不想做的就越會碰到
機器人的控制技術是日本的最愛與專長,要我挑戰這個題目根本就是犯規兼越級打怪
但既然對方都下戰書了,我沒有不接下來的道理
我決定在一個星期內,丟回給他一個他們想都想不到,可以嚇到他們的題目
在經過了幾天努力的思考,我很幸運地找到把我的設計工具跟他們的機器人結合的可能性
我甚至提了許多應用的情境,希望讓他們相信我能想得比他們更遠
真的在一個星期內我就把proposal寫完寄出去了,他以往回我的信都要十幾天
這次,他第二天就回信了,他們要以訪問學者的身分邀請我去那邊做研究
原本是要我簽一年的約,不過最後喬成四個月了,我終於取得他們初步的認同了
Visiting Researcher耶~聽起來就挺爽的
他們的計畫就是要徵召來自世界各地的強力傭兵一起做研究
之前大大有名的Sixth sense的那位Prarnav Mistry也曾經在那邊做過幾個月的Visiting
這表示他們也認同我是個具有戰鬥力的傭兵囉?不知道,不過能有機會去共事就很棒了
可喜可賀嗎?其實還沒有,根本就是剛開始,越級打怪的狀況依舊沒有改變
我開始大量看機器人相關的資料,因為我從來沒做過相關的東西
我要去那邊學到最新的機器人應用,拓展我的視野,盡可能跟這些天才們討論交流
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精進、更有能力,很幸運有這個機會那就一點點都不可以浪費
我能挑戰成功嗎?不知道,但我非常確定我會盡全力燃燒自己
停滯了很久的時鐘,似乎有了開始轉動的感覺....
Friday, December 04, 2009
如何在Flash CS4下設定Flash Player 10.1以及AIR 2.0
Adobe自己寫得不清不楚,乾脆自己來記錄一下
目前只有20091117的版本,所以後面的111709就是版本號碼,這個可能會變
1. 安裝測試版的runtime
首先要先取得所有的runtime
air2_b1_runtime_win_111709.exe
flashplayer10_1_p1_activex_111709.exe
flashplayer10_1_p1_plugin_111709.exe
把上面這堆通通裝起來
2. 取得編譯用物件
再取得flash player的編譯用物件
flashplayer10_globalswc.zip
以及AIR2的SDK
air2_b1_sdk_win_111709.zip
3. 讓Flash CS4可以輸出Flash Player 10.1的swf
解開flash player的編譯用物件,是一個playerglobal.swc,搬到
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Common/Configuration/ActionScript 3.0/FP10底下
原本目錄下就有一個同名的檔案,可以改個名字留著
這麼一來就可以編譯出flash player 10.1用的swf了
4. 讓Flash CS4可以輸出AIR 2.0的程式
解開AIR2的SDK,全部的檔案搬到
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AIK1.5裡
原本的AIK1.5資料夾可以整個改名留著
再進到新的AIK1.5資料夾裡,找到frameworks/libs/air/airglobal.swc
把airglobal.swc複製到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Common/Configuration/ActionScript 3.0/AIR1.5底下,AIR1.5裡的同名檔案同樣可以改個名字留著
5.
大功告成,這樣就可以輸出AIR 2.0用的程式了
flash player 10.1因為只有plug-in跟activex版,所以要測試只能進瀏覽器,很麻煩
直接用AIR 2.0測試會容易得多
不愧是Adobe,正式版bug就已經夠多了,測試版的蟲兒們更是綿綿相連到天邊....
目前只有20091117的版本,所以後面的111709就是版本號碼,這個可能會變
1. 安裝測試版的runtime
首先要先取得所有的runtime
air2_b1_runtime_win_111709.exe
flashplayer10_1_p1_activex_111709.exe
flashplayer10_1_p1_plugin_111709.exe
把上面這堆通通裝起來
2. 取得編譯用物件
再取得flash player的編譯用物件
flashplayer10_globalswc.zip
以及AIR2的SDK
air2_b1_sdk_win_111709.zip
3. 讓Flash CS4可以輸出Flash Player 10.1的swf
解開flash player的編譯用物件,是一個playerglobal.swc,搬到
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Common/Configuration/ActionScript 3.0/FP10底下
原本目錄下就有一個同名的檔案,可以改個名字留著
這麼一來就可以編譯出flash player 10.1用的swf了
4. 讓Flash CS4可以輸出AIR 2.0的程式
解開AIR2的SDK,全部的檔案搬到
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AIK1.5裡
原本的AIK1.5資料夾可以整個改名留著
再進到新的AIK1.5資料夾裡,找到frameworks/libs/air/airglobal.swc
把airglobal.swc複製到Program Files/Adobe Flash CS4/Common/Configuration/ActionScript 3.0/AIR1.5底下,AIR1.5裡的同名檔案同樣可以改個名字留著
5.
大功告成,這樣就可以輸出AIR 2.0用的程式了
flash player 10.1因為只有plug-in跟activex版,所以要測試只能進瀏覽器,很麻煩
直接用AIR 2.0測試會容易得多
不愧是Adobe,正式版bug就已經夠多了,測試版的蟲兒們更是綿綿相連到天邊....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尋醫記
十月的某一天,被診斷出了奇怪的基因疾病,從此開始了我千里尋醫的故事....
在我出發尋醫前,那位診斷出這個疾病的年輕醫生告訴我「路上小心」,並給了我一個月的藥
親切的護士提醒我「最多只能開一個月,慢性病處方可以開三個月,出國就失效了,要小心」
為了得到真正的答案,我開啟了漫長的旅途....
(轉場) - 兩個星期
(第一幕) - 長度:00:01:40
在肅穆的等候叫號區,我靜靜的捏著手上的掛號,等著我的號碼「3」
「叮咚」,推開厚重的門,坐在我面前是以三角陣型端坐著的傳說三人組:權威、護士、跟班
以下為完整對話流程
權威:『什麼問題?』
我:「下背痛,之前在....」(被打斷)
權威:『起床不能動?』
我:「對,沒辦法動,會很酸很...」(被打斷)
權威:『排檢查』
我:「之前有照過X光...」(被打斷)
權威:『照照片跟抽血』(對著護士說)
護士:『下一位!』
權威不愧是權威,不到兩分鐘了結,也完全不鳥之前有沒有檢查過結果又是啥
(轉場) 兩個星期
(第二幕) - 長度:00:04:00
權威:『什麼問題?』
我:「之前來看過,我照完片子了」(賀!第一次完整說完一句話)
權威:『 嗯...你是僵直性』(端詳了一下片子)
我:「所以....」
權威:『吃藥』
我:「我想問一下我這樣是不是可以免役?」(賀!!我可以發問了)
權威:『蛤?你還沒當兵!?』
跟班:『嗯!?』(賀!跟班發出聲音了)
護士:『咦!?』(眼睛瞪大驚訝到像是看到鬼)
權威:『嗯,這個主觀上看起來是有....』
我:「那可以開診斷書給我嗎?」
權威:『不過要是送出去被退也不好,你再排一次全身骨掃描吧』
你權威耶,你說有,其他人都是你的徒子徒孫是敢說沒有喔....
(轉場) 兩個星期
(第三幕) - 長度:00:02:30
權威:『什麼問題?』
我:「上星期做了骨頭建模....」(被打斷)
權威:『喔!?上次新的藥吃起來怎麼樣?』
我:「不太好,舊的比較有效,新的吃起來....」(被打斷)
權威:『換藥!』
(直接切入重點吧!)
我:「我想知道我的症狀可不可以不用當兵?」
權威:『你還沒當兵?!』
跟班:『你還沒當兵?!』
護士:『你還沒當兵?!』
(靠腰..你們兩個星期前已經驚訝過一次,再演一次是怎樣....)
(不過這次是三重奏,有比較特別一點...)
權威:『看起來是有啦..有吧?有吧?』(轉頭問跟班)
跟班:『有,他兩塊骨頭都快fusion在一起了』
(恭喜你這次台詞比較多,可是可不可以不要把名詞當動詞用= =)
既然只要看X光片就可以判斷,那我上星期耗了一整天建了全身骨骼模型是怎樣?
當標本做數位典藏或是出RP嗎?
那可不可以複製給我,我想拿來做互動....
最後,權威終於確認我的病況已經是可以不用當兵的狀態,接下來就是跑流程複檢了
希望之後複檢時我拿出權威的診斷證明書,就可以有尚方寶劍的效果....
最終決戰在12月!
希望我明年不會需要寫「當兵記」
其實在成功嶺那時候我過得很開心,但是現在我已經一點都不想為這個爛國家賣命了
在我出發尋醫前,那位診斷出這個疾病的年輕醫生告訴我「路上小心」,並給了我一個月的藥
親切的護士提醒我「最多只能開一個月,慢性病處方可以開三個月,出國就失效了,要小心」
為了得到真正的答案,我開啟了漫長的旅途....
(轉場) - 兩個星期
(第一幕) - 長度:00:01:40
在肅穆的等候叫號區,我靜靜的捏著手上的掛號,等著我的號碼「3」
「叮咚」,推開厚重的門,坐在我面前是以三角陣型端坐著的傳說三人組:權威、護士、跟班
以下為完整對話流程
權威:『什麼問題?』
我:「下背痛,之前在....」(被打斷)
權威:『起床不能動?』
我:「對,沒辦法動,會很酸很...」(被打斷)
權威:『排檢查』
我:「之前有照過X光...」(被打斷)
權威:『照照片跟抽血』(對著護士說)
護士:『下一位!』
權威不愧是權威,不到兩分鐘了結,也完全不鳥之前有沒有檢查過結果又是啥
(轉場) 兩個星期
(第二幕) - 長度:00:04:00
權威:『什麼問題?』
我:「之前來看過,我照完片子了」(賀!第一次完整說完一句話)
權威:『 嗯...你是僵直性』(端詳了一下片子)
我:「所以....」
權威:『吃藥』
我:「我想問一下我這樣是不是可以免役?」(賀!!我可以發問了)
權威:『蛤?你還沒當兵!?』
跟班:『嗯!?』(賀!跟班發出聲音了)
護士:『咦!?』(眼睛瞪大驚訝到像是看到鬼)
權威:『嗯,這個主觀上看起來是有....』
我:「那可以開診斷書給我嗎?」
權威:『不過要是送出去被退也不好,你再排一次全身骨掃描吧』
你權威耶,你說有,其他人都是你的徒子徒孫是敢說沒有喔....
(轉場) 兩個星期
(第三幕) - 長度:00:02:30
權威:『什麼問題?』
我:「上星期做了骨頭建模....」(被打斷)
權威:『喔!?上次新的藥吃起來怎麼樣?』
我:「不太好,舊的比較有效,新的吃起來....」(被打斷)
權威:『換藥!』
(直接切入重點吧!)
我:「我想知道我的症狀可不可以不用當兵?」
權威:『你還沒當兵?!』
跟班:『你還沒當兵?!』
護士:『你還沒當兵?!』
(靠腰..你們兩個星期前已經驚訝過一次,再演一次是怎樣....)
(不過這次是三重奏,有比較特別一點...)
權威:『看起來是有啦..有吧?有吧?』(轉頭問跟班)
跟班:『有,他兩塊骨頭都快fusion在一起了』
(恭喜你這次台詞比較多,可是可不可以不要把名詞當動詞用= =)
既然只要看X光片就可以判斷,那我上星期耗了一整天建了全身骨骼模型是怎樣?
當標本做數位典藏或是出RP嗎?
那可不可以複製給我,我想拿來做互動....
最後,權威終於確認我的病況已經是可以不用當兵的狀態,接下來就是跑流程複檢了
希望之後複檢時我拿出權威的診斷證明書,就可以有尚方寶劍的效果....
最終決戰在12月!
希望我明年不會需要寫「當兵記」
其實在成功嶺那時候我過得很開心,但是現在我已經一點都不想為這個爛國家賣命了
Friday, June 12, 2009
好久沒開無雙狀態了
啟動後可以達到
不吃、不喝、不拉,卻可以連續運動不會感到疲累
生氣、高興、難過、搞笑、罵人、嚴厲、溫柔,全部的情緒可以在瞬間轉移不會猶豫
看到的事情跟想講的話可以立即結合馬上反應,看完一行字可以想出一篇文章
好久沒變身了,因為那並不是按下按鈕就可以啟動的
無雙狀態發自於瘋狂的熱情,觸發於激情的頂點
而我瘋狂的熱情,來自於對你們的愛
謝謝你們,我很滿足了
也希望你們在經歷這段歷程後,能夠有所成長
也希望我對設計的愛與熱情,能傳到你們的心裡,激起一點點的火花
這樣,這次這門課,我才有辦法打我自己合格....
也真是辛苦你們了,又要笑又要哭又要緊張又要放鬆的....
不吃、不喝、不拉,卻可以連續運動不會感到疲累
生氣、高興、難過、搞笑、罵人、嚴厲、溫柔,全部的情緒可以在瞬間轉移不會猶豫
看到的事情跟想講的話可以立即結合馬上反應,看完一行字可以想出一篇文章
好久沒變身了,因為那並不是按下按鈕就可以啟動的
無雙狀態發自於瘋狂的熱情,觸發於激情的頂點
而我瘋狂的熱情,來自於對你們的愛
謝謝你們,我很滿足了
也希望你們在經歷這段歷程後,能夠有所成長
也希望我對設計的愛與熱情,能傳到你們的心裡,激起一點點的火花
這樣,這次這門課,我才有辦法打我自己合格....
也真是辛苦你們了,又要笑又要哭又要緊張又要放鬆的....
Friday, March 27, 2009
2009日本散步 - 3
買了好錢包,一個要用上十幾年,貴得很划算(矛盾而只是為了說服自己的邏輯)
大阪城很ㄙㄨㄥˊ,那個邊金跟綠屋頂實在有點醜,無法理解秀吉的品味,難道他真是隻猴子?
赤鬼是章魚燒極品,第一次吃到章魚味那麼重的章魚燒
道頓崛其實很小,極樂商場裡頭還真是沒什麼,幸好剛好遇到無料入場,沒多花到錢
雖然想營造昭和時期的大阪風光,一台台明顯的收銀機卻整個破壞掉氣氛
用消費卡倒是很新鮮的概念,付帳速度非常快而且沒有感覺,應該有人出門的時候心臟麻痺吧....
還好裡頭大阪燒還滿不錯吃,只是那個份量....也太多了吧
暴君出新口味了,叫「魔王」XD
不過居然忘了買了= =a
在菜市場(京都錦市場)裡吃飯真是新體驗,不過不習慣有人跪著等我點菜
店員的品川小姐超可愛,害我忍不住一直看她
大量的漬物讓我一直忍不住想把錢掏出來,整個日本行就是一趟忍不住之旅啊XD
2009日本散步 - 2
2009日本散步 - 1
從第一次到日本,到現在也近二十年了
期間去了七八次有了吧,不過很少有全部都是自己的時間去走走晃晃
趁著這次心靈充電,痛快地散步了一下
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那時,我只是活像隻猴子的國中生,蹦蹦跳跳停不下來
但我在飛機上看到日本陸地的那一瞬間,我眼淚卻不由自主地流下來了
我一直都認為,那時的眼淚,是因為我回到了家鄉,從此我就覺得自己前世是日本人
不過我所有的日本朋友,一致認同我根本就是韓國人
說到這,我實在該問問韓國那邊的意見,可惜我沒認識什麼韓國人
因為是散步嘛,就有點像過年回家鄉,然後在家附近走走看看那樣,輕鬆又自在的感覺
沒什麼完整的記錄,而只有零散的文字跟片段的記憶
但依舊是個美好的回憶

大得像老鷹的烏鴉,不但多,而且肥,感覺比東京的胖很多

櫻花真的很漂亮,難怪日本人那麼瘋狂
後來還搞笑了,去了一家餐廳,想問一下能不能用信用卡
其實就這麼問就好「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つかいませんか?」
不過不小心說錯了「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いただきますか?」
還因為想裝日本人,故意用否定問句「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服務生一聽到,差點把自己的卡拿出來,因為我看到她的手抽動了一下
還好她沒有覺得我是要搶劫....

奈良鹿超可愛,不但會看鏡頭,還會等公車

不過手裡要是有鹿仙貝,牠們就會群起走過來把頭當棒搥,以我的高度剛好一直被頂下部,很微妙的感覺
期間去了七八次有了吧,不過很少有全部都是自己的時間去走走晃晃
趁著這次心靈充電,痛快地散步了一下
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那時,我只是活像隻猴子的國中生,蹦蹦跳跳停不下來
但我在飛機上看到日本陸地的那一瞬間,我眼淚卻不由自主地流下來了
我一直都認為,那時的眼淚,是因為我回到了家鄉,從此我就覺得自己前世是日本人
不過我所有的日本朋友,一致認同我根本就是韓國人
說到這,我實在該問問韓國那邊的意見,可惜我沒認識什麼韓國人
因為是散步嘛,就有點像過年回家鄉,然後在家附近走走看看那樣,輕鬆又自在的感覺
沒什麼完整的記錄,而只有零散的文字跟片段的記憶
但依舊是個美好的回憶
大得像老鷹的烏鴉,不但多,而且肥,感覺比東京的胖很多
櫻花真的很漂亮,難怪日本人那麼瘋狂
後來還搞笑了,去了一家餐廳,想問一下能不能用信用卡
其實就這麼問就好「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つかいませんか?」
不過不小心說錯了「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いただきますか?」
還因為想裝日本人,故意用否定問句「クレジートカードを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服務生一聽到,差點把自己的卡拿出來,因為我看到她的手抽動了一下
還好她沒有覺得我是要搶劫....
奈良鹿超可愛,不但會看鏡頭,還會等公車
不過手裡要是有鹿仙貝,牠們就會群起走過來把頭當棒搥,以我的高度剛好一直被頂下部,很微妙的感覺
Thursday, March 12, 2009
第一次用自己的統編
居然是花在鏡頭上....Orz
玩鏡頭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本來想買二手的,想說那種東西只是沒撞到,應該也沒啥壞掉之類的問題
結果....二手找不到我要的焦段
好吧,那就去買新的吧,目標是一個8k左右的定焦
結果,逛著買著試拍把玩後,我帶回家的是另一顆13k的
買的時候居然不太感覺得到那五千的價差
原來買鏡頭的時候會發生價值觀崩壞的現象
以後不可不慎啊
最後收了這顆50 2.8的
拍起來很順手,畢竟有研究過自己的使用習慣跟喜好
效果也很令人滿意,雖然室內拍起食物來還是得拉遠點
下一顆35 <2或135,就等有錢一點再來吧
值得紀念的統編第一發,就貢獻給這個鏡頭啦~
玩鏡頭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本來想買二手的,想說那種東西只是沒撞到,應該也沒啥壞掉之類的問題
結果....二手找不到我要的焦段
好吧,那就去買新的吧,目標是一個8k左右的定焦
結果,逛著買著試拍把玩後,我帶回家的是另一顆13k的
買的時候居然不太感覺得到那五千的價差
原來買鏡頭的時候會發生價值觀崩壞的現象
以後不可不慎啊
最後收了這顆50 2.8的
拍起來很順手,畢竟有研究過自己的使用習慣跟喜好
效果也很令人滿意,雖然室內拍起食物來還是得拉遠點
下一顆35 <2或135,就等有錢一點再來吧
值得紀念的統編第一發,就貢獻給這個鏡頭啦~
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
摸進OSX的設定檔了
用了一個星期左右,賤手如我者終究還是摸進OSX的設定檔了
就為了把一個很奇怪的stuffi移掉,因為他順便幫我裝了magic menu什麼鬼的
結果我的選單多了好多東西,搞得很煩,於是就索性手動清個乾淨
osx的設定檔比起windows還真是好懂的多
root底下的就是系統的,user底下的就是使用者的
windows的registry就有分local machine跟local user,但是又來個current user跟control set
複雜很多
雖然要大量修改時,windows那種registry可以一次找出來刪光光還是比較快
但是誰會想有事沒事去改設定檔啊
所以我認為apple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想,任何作法都會有著既定的trade-off,沒有什麼完美或雙贏的決定
有一好就沒兩好
設計者的選擇,就是要依「使用的情境」做出抉擇
而這樣的抉擇讓使用者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是愉悅的
這個決定就是正確的
不過今天還是幹了蠢事,我把一些怪怪的選單怪罪於可憐的crossover
因為open with跑出一堆run a dll as an app讓我非常不開心
結果搞到後來我連crossover都移掉了才發現原來是vmware搞的鬼
甚至也一直找不到辦法把這些鬼東西清掉,最後才知道那個有點像是recent application的意味
做了一次rebuild launch service database就解決了
我真是個龜毛人
mp3聽歌裡頭有亂碼或資料有錯,就非得一個個重打過
itune用得非常不爽,不過songbird倒是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
open with的清單太長或是有一些重複的資料也會讓我很不高興
把幹這些雜事的功夫省下來,應該可以作更多有用的事吧= =a
只好安慰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気持ち啊,保持心理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就為了把一個很奇怪的stuffi移掉,因為他順便幫我裝了magic menu什麼鬼的
結果我的選單多了好多東西,搞得很煩,於是就索性手動清個乾淨
osx的設定檔比起windows還真是好懂的多
root底下的就是系統的,user底下的就是使用者的
windows的registry就有分local machine跟local user,但是又來個current user跟control set
複雜很多
雖然要大量修改時,windows那種registry可以一次找出來刪光光還是比較快
但是誰會想有事沒事去改設定檔啊
所以我認為apple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想,任何作法都會有著既定的trade-off,沒有什麼完美或雙贏的決定
有一好就沒兩好
設計者的選擇,就是要依「使用的情境」做出抉擇
而這樣的抉擇讓使用者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是愉悅的
這個決定就是正確的
不過今天還是幹了蠢事,我把一些怪怪的選單怪罪於可憐的crossover
因為open with跑出一堆run a dll as an app讓我非常不開心
結果搞到後來我連crossover都移掉了才發現原來是vmware搞的鬼
甚至也一直找不到辦法把這些鬼東西清掉,最後才知道那個有點像是recent application的意味
做了一次rebuild launch service database就解決了
我真是個龜毛人
mp3聽歌裡頭有亂碼或資料有錯,就非得一個個重打過
itune用得非常不爽,不過songbird倒是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
open with的清單太長或是有一些重複的資料也會讓我很不高興
把幹這些雜事的功夫省下來,應該可以作更多有用的事吧= =a
只好安慰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気持ち啊,保持心理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